银监会发布《指导意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7-04-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子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金融业风险防控的关键之年。如何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当前部分金融机构“主业不突出”的问题如何解决?4月7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用“十招”促使银行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意见》提出的前3条措施分别为:一是深入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二是多种渠道盘活信贷资源,加快处置不良资产;三是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健发展。

“要牢牢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分类调控,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主任徐洁勤说,一方面,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另一方面,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的购房需求,推动降低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此外,还将持续支持城镇化建设、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和棚户区改造,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

《意见》还提出以下措施:积极稳妥开展市场化债转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服务收费管理;持续提升“三农”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满足重点领域金融需求;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支持振兴实体经济;深入推进消费金融和支持社会领域企业发展;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针对重点领域金融需求,《意见》强调要大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遵循国际通行规则,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如何让上述“十招”更好地落地生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

为此,《意见》提出5方面要求:一是要继续完善和加强公司治理,纠正过于追求短期股东回报和收益、忽视客户服务和长期稳健发展的绩效考评体系;二是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机制改革,形成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三是积极稳妥创新服务模式和技术流程,稳妥有序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四是进一步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淡化其规模类、增长类、盈利类考核指标;五是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

“在普惠金融领域,鼓励银行以事业部制、专营机构、子公司等形式开展探索,最终目的是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徐洁勤说。

此外,针对当前部分金融机构“主业不突出”问题,《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约束。首先,严格遵守信贷、同业、理财、票据、信托等业务相关监管规定,提高产品和服务透明度;其次,将各类创新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业务发展状况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最后,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切实查纠参与方过多、结构复杂、链条过长,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交易业务。

(原标题:银监会发布《指导意见》——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