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介绍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表涉“一带一路”声明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了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发表涉及“一带一路”声明。他指出,此次关于“一带一路”的联合声明的发表,有助于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发展规划有效对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3日,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议发表了涉及“一带一路”的声明。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耿爽介绍说,当地时间3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泰国曼谷出席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在发言中表示,中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整体及各国发展对接。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同中方拓展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会议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等3份成果文件。

耿爽指出,此次关于“一带一路”的联合声明的发表,是继中国与东盟10国分别签署双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后,中国和东盟整体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有助于双方加快推进现有经济走廊和中泰铁路、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运输通道建设,为本地区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也有助于实现中国与东盟各国发展规划有效对接,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

他进一步强调,中方始终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各国一道,积极弘扬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