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9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暨国际合作工作会议,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

民企成“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会上指出,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已经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力军,创新驱动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抱团合作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投资合作模式更加多元,履行社会责任更加积极,境外中资商会桥梁作用更加凸显,民间外交贡献更加突出,在推动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形势需要民营企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宏伟事业中奋发有为,发挥自身机制灵活、形式多样、市场敏锐度高的特点,努力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把握航向,抱团出海,形成合力;要坚守底线,练好内功,防范风险;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合规经营;要入乡随俗,履行责任,照顾民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说。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命脉,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相关国家的电力建设需求持续增长,为正泰等中国能源装备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重大机遇。”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目前,正泰生产基地遍布亚非欧,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六大国际营销区域、20家国际子公司,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

超六成企业总体运营比较顺利

调查显示,在海外投资的企业从开始运营至今,超六成企业总体的运营情况比较顺利。其中,31.5%的企业是刚开始面临的困难较多,现在运营得比较顺利。

研究人员进一步将企业发展的信心度与企业现有的运营状况进行交叉分析发现:经营现状较为顺利的企业对未来信心度更高,而经营现状比较困难或波动较大的也均有过半数的企业表示对未来发展有信心。

调查还显示,受访企业在当地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主要是面向当地市场(占比54.5%),同时,分别有34.9%面向中国市场和35.3%面向其他国家市场。23.4%的受访企业表示其海外业务占总业务量高于50%。

作为中国消费电子信息产业、显示功能元器件高端制造业企业,蓝思科技主动融入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2017年,公司投资2亿美元成立蓝思科技(越南)有限公司。蓝思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周群飞介绍,蓝思科技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将企业自身情况与当地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以“合作共赢、融入当地”为理念的发展道路,目前,蓝思越南工厂的2000名员工中,95%以上为越南人。

《“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