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入冲刺阶段 详细日程公布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现场。(中国一带一路网记者 刘悦摄)

2017年4月1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关情况。

王毅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应习主席邀请,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确认将出席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包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捷克总统泽曼、印尼总统佐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老挝国家主席本扬、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俄罗斯总统普京、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柬埔寨首相洪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波兰总理希德沃、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西班牙总理拉霍伊,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除上述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外,目前还有来自110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确认参加论坛,包括92个国家的9名副总理、7名外长、190名部级官员以及来自61个国际组织的89名负责人和代表。与会代表总人数将超过1200人。

本届高峰论坛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将采取全新会议形式。论坛将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等部分组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高级别会议将采用“1+6”模式,即1场高级别全体会议与6场主题会议。6场平行会议将聚焦“五通”和智库交流,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经贸合作、能源资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环境和海上合作等八个方面展开讨论,共商合作方向,提出实施路径,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成果。

对于在“五通”之外加设智库主题平行会议,王晓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方的决心与远见卓识,尤其需要听取和学习中外各方面智库学者的真知灼见。共建“智力丝绸之路”也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方希望在智库主题会议上,各方智库的专家学者能够进行广泛交流,增进理解,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把“一带一路”的愿景变为现实。

目前,高峰论坛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中国将与参会各方在礼宾、成果等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确保论坛顺利圆满举行,推动论坛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王毅表示, “一带一路”从本质上说是一个国际合作的倡议,可以而且应该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开放,因此无意为“一带一路”划定明确的地理界限。这个倡议不是一个“会员俱乐部”,而是广泛参与的“朋友圈”。只要认同丝路精神,大家都是平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以各自认为合适的方式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从“一带一路”的发展当中分享机遇。

王毅称,中方期待以高峰论坛为契机,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为遵循,构建更加紧密和强劲的伙伴关系网络。在全球化和多极化仍在不断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中方希望通过打通基础设施、贸易投资等环节的瓶颈,让经济血液更加通畅,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中方期待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共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时间

主题

出席

514

上午

高峰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高级别全体会议

张高丽出席并作引导性发言,10位左右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并发言

下午

6场平行主题会议

各国高级别官员、企业家、金融行业负责人等各领域人士出席

515

全天

领导人圆桌峰会:

(1)加强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

(2)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实现联动发展

习近平全程主持,2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会议

工作午餐

人文交流合作讨论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