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各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点汇总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传达学习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重庆、河北、浙江、江苏等地分别召开省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

3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

1、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稳中求进,集中力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内发展大局和对外工作全局。

2、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稳定外贸外资,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稳扎稳打抓好项目建设,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3、科学提出本领域开展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关键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详细

湖南

6月30日,湖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总结2019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

1、要把握方向,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湖南优势,拓展合作空间。要突出重点,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国别、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平台,做出湖南特色、湖南品牌和湖南影响力。

2、要抓实项目,把握分类推进、动态管理、优先保障的原则,并处理好入库与落地、经济类项目与人文类项目、“引进来”与“走出去”、政府与市场、硬件与软件的关系。

3、要加强统筹,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对入库项目进行科学调度。

4、要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工作评价体系。

5、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畅通人流物流服务、信息服务、要素服务、风险防范服务。

6、要提升思维能力、宣传能力、服务能力、保障能力和研究能力。

7、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2020年工作要点》《湖南省“一带一路”暨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库》。>>>详细

福建

6月19日,福建召开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海丝核心区建设年度工作要点。

会议强调,

1、加强统筹协调

2、深化互联互通

3、稳定国际贸易投资

4、持续打造特色品牌

5、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6、深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

四川

6月19日,四川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书面致辞精神,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四川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及国际国内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

1、要在深化合作上下更大功夫,大力促进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应对、控制并战胜疫情,同时建好用好四川自贸试验区和中德、中法、中意等合作平台,加大与重庆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方、区域联手合作,协同推动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2、要在建设开放大通道上下更大功夫,继续把“设施联通”作为优先领域,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成都)货运通道能力。

3、要在拓展投资贸易上下更大功夫,出台和落实针对性举措,保障外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努力促进我省和有关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复苏。

4、要在提升金融服务保障上下更大功夫,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和“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投融资便利化水平。

5、要在扩大人文交流上下更大功夫,加强与沿线国家在公共卫生、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详细

西藏

近日,西藏召开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今年工作重点,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在今年取得新成效。

1、要明确主攻方向,科学谋划“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全力推进拉萨综合保税区、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尼友谊工业园项目建设,全力扶持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做强做优。

2、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中尼铁路、航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签约项目落实落地,确保每个项目的建设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3、要抓好中尼口岸建设,协调推进吉隆、里孜等口岸尼方一侧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口岸管理信息化、通关便利化水平,继续开展“百企出国门”活动,带动全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式“走出去”。

4、要做好金融服务,健全跨境贸易区、保税区和边境口岸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金融业务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对人民币跨境流通监测力度,不断提升边境口岸金融服务水平。

5、要促进人文交流,完善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服务窗口,充分利用“藏博会”“珠峰文化节”等平台,强化与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国家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详细

天津

4月28日,天津召开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暨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

1、要从全局和战略上深刻认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立足我市实际,充分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等地缘优势,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

2、要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用足用好国家“一带一路”专项贷款、出口信用保险优惠费率等支持政策,提升境外投资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3、要抓紧筹划我市“一带一路”建设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深化教育、医疗卫生等人文领域交流,高质量完成“鲁班工坊”建设任务。>>>详细

吉林

4月24日,吉林省召开省政府2020年第15次常务会议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强调,

1、要聚焦合作建平台。深入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加快推进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中国(吉林)自贸试验区等建设,完善政策、优化服务、提升功能,构建层级多样、覆盖广泛的开发开放平台体系。

2、要聚焦项目促发展。结合“三个五”战略、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和“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以“双带”“双通道”为重点,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对外通道,促进互联互通。围绕现代新型汽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加强双向互动,跟踪推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建设,争取更多实质性成果。

3、要聚焦渠道畅交流。稳定“长满欧”“长珲欧”中欧班列运营,拓展陆海联运航线,提高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采用“线上+线下”、线上为主、线下跟进实施方式,加强防疫、科技、经贸等方面交流,营造良好合作氛围。>>>详细

江西

4月22日,江西召开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了2019年江西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会议指出,

1、要进一步打开省门,强化开放意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支持外资参与江西创新驱动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海外人才在江西创业发展。

2、要进一步顺畅通道,大力推进陆路、航空、港口、口岸、信息等互联互通建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

3、要进一步健全机制,持续深化口岸“三同”试点,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探索国际产能合作新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机制。

4、要加力提升政策优势,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把政策优势转化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5、要提速扩大产业优势,加大“引进来”的力度,加快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打造对外开放合作亮丽名片。

6、要巩固拓展人文优势,依托深厚历史底蕴,全力打响江西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增强国际竞争软实力。

7、沟通协调要更加有力,进一步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机制,争取江西省有更多政策、平台、项目纳入国家层面统筹支持。

8、应急反应要更加及时,强化前期风险研判,周密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9、服务保障要更加全面,持续优化政银保企合作机制,加强江西“走出去”企业联盟等建设,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奋力开创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详细


山东

4月21日上午,山东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

1、要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严格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妥开展境外投资和产能合作。

2、要着力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从“陆、海、空”三方面发力,打响“齐鲁号”欧亚班列品牌,放大港口整合效应,织密国际货运航线,构建东连日韩、西接亚欧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3、要积极深化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确保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推动通关和贸易便利化,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合作,力所能及提供疫情防控援助。

4、要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健全完善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6、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7、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统筹指导,用好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创新机制,优化政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详细

重庆

日前,重庆市召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审议《重庆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关工作。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会议指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于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

1、要抢抓战略窗口期,把握全球供应链拓展、强化与东盟国家和地区合作的重大契机,把握国家对冲疫情影响的系列政策措施带来的重大利好,把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综合效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2、要更好发挥通道作用,加快组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促进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强化通道能力建设,提升运输规模和多式联运效率,进一步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

3、要加快布局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打造一批开放平台,加快创新一批政策措施,形成更多可视性、标志性成果。

4、要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事项化、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会议强调,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重庆的重大任务,是服务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1、要深刻把握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的内涵要求,立足重庆、服务西部,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具有国际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2、要做优做强金融产业,积极培育各类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推动特色金融机构集聚,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渝设立功能性总部、区域性总部、结算中心、业务管理中心,持续完善地方要素市场特色功能,增强区域性要素市场集聚辐射效应。

3、要加大金融开放力度,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金融合作,推动形成重庆和新加坡金融“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的金融开放新格局,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主动参与境内外金融合作,深化区域金融协作。

4、要加快金融改革创新,鼓励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市场主体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开发新的金融产品、金融业态、金融服务。要推进金融科技建设,支持各类金融机构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国家金融科技应用和金融标准化创新试点。

5、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完善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继续办好中新金融峰会等重要论坛活动,维护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对接力度,优化政策支持,建强人才队伍,形成推进合力。>>>详细

河北

3月27日,河北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2019年,河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对沿线国家投资37.1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外贸进出口总值1277.2亿元,增长18.1%;中欧、中亚班列持续开行,科技、教育、文化旅游、民间交往等交流合作步伐加快,综合配套服务日趋完善。

会议强调,

1、要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与沿线国家药物、疫苗研发、中医药防疫等方面合作,并以友城为重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2、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本地产业实际,瞄准未来发展方向,编制好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抓实基础工作,掌握沿线国家市场信息,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按照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规则开展工作。

3、要搭建广阔平台,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办好数博会等重要展会,精心组织参加进博会,支持省内企业在投资、技术、人才等方面与参展商合作,畅通贸易渠道。

4、要深化政策支撑,完善部省协作机制、央企合作机制、“政银企信”协调机制,不断出台操作性强的新举措,确保精准施策。

5、要强化法律保障,建立法律服务中心,拓展与沿线国家律师业合作,提供多元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

6、要大胆创新思路,学习借鉴先进国家经验,面向全球市场寻找商机。

7、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施清单管理,持续跟踪督办,构建科学完备的风险防控体系,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绘就精谨细腻的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详细

浙江

3月19日,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年度进展和安排及“十四五”规划框架,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2020年工作要点和相关督查激励措施配套实施办法。

会议强调,

1、要深入研究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契机,加强内外沟通和服务保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坚定抓好十大标志性工程等已有重点任务落实;同时加强研究、加强预判、加强谋划,针对性谋好新篇、做好工作。

2、要在稳外贸稳外资上发挥新作用,建好跨境电商综试区,做好重大经贸活动和展会筹备,千方百计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千方百计抓好外资项目落地和新项目招引,推动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

3、要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和高能级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第一时间抓好新政策落实,建好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加强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对接,深入谋划推进小洋山开发合作,大力整合提升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

4、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围绕大枢纽大通道建设,重点抓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大项目,加快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宁波舟山国际枢纽港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快“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5、要在推动产能合作和全球产业链布局上有新进展,围绕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省内国际产业园建设,同时引导和支持企业有序“走出去”。

6、要围绕开放大布局,主动在携手应对疫情中拓展新领域、推进新合作,扩大教育、科技、医疗、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特别是在公共卫生服务、生命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推进精准合作。>>>详细

江苏

3月11日,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研究2020年工作重点。

2019年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在工作推进机制、国际交通体系、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建设、丝路贸易提升、人文交流深化和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江苏省将统筹抓好以下六大方面的重点工作:

1、“五大计划”实施

2、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3、打造境外园区名片

4、强化各地特色发展

5、完善综合服务体系

6、切实加强风险防范

在全面推进“五大计划”方面,要把握好《省2020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库两个抓手。

在聚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方面,要与相关企业保持密切沟通。提醒企业继续保持对防疫工作的重视,对返岗人员执行必要的身体检查和隔离措施。对关系到今年工作全局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给予必要的帮助。>>>详细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