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7-05-10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图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宁波市长裘东耀讲话。

图为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启动仪式。

图为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讲话。

图为会场。

2017年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在京举行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和解读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涛副主任指出,海上丝路指数是用来衡量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整体发展水平、反映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由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航运经济指数、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等一系列指数共同构成。此次发布的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组织宁波航运交易所等单位编制而成。

王晓涛副主任强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发布,丰富了海上丝路指数体系的内容,将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成果的评价指标之一,既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估“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重要依据。

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大学、宁波航运交易所、中海通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华网等科研院所、企业、金融机构和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就海上丝路贸易指数进行了详细解读。

(原标题: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正式发布)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