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决心未变

发布时间:2020-05-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曹家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闭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今年的全国两会无论是会期、日程、形式与以往都有所不同。

但是,无论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在中国外长的记者会上,抑或是在代表委员的一项项建议中,我们都能看出中国与各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定决心始终未变,前景依然广阔。

政府工作报告三提“一带一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说,政府工作报告三次提到“一带一路”。“高质量”是今年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宣布,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未来“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将体现质量导向,而不是规模导向。“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也将提高合作的有效性以及合作质量。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还将在更广范围与更多国家扩大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在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能够促进实现“六稳”“六保”。中国实现“六稳”“六保”反过来也能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应对疫情冲击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经贸合作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虽难免受到冲击,但影响相对较小。建设好“一带一路”对推动各方互利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加快世界经贸复苏进程等尤为重要。

在5月24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实现3.2%的增长,高出外贸总体增速9.6个百分点,属于逆势增长。”宁吉喆介绍,在促进经贸合作物流畅通的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拓展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等合作,深化人文、软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顾学明认为,上述数据既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也反映了这一倡议为支持全球抗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作出的贡献,彰显了其前瞻性、必要性。

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一直在坚持运行,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1月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疫情让各国更加意识到,人类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正确的历史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区域合作带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对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信心不减决心未变

疫情对“一带一路”的合作短期内造成了负面冲击,不少国家担心新冠疫情可能对中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消极影响。

对此,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5月24日举行的“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上明确回答,中国与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信心不减,决心未变,会继续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发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

“‘一带一路’的动力来自于各国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王毅表示,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最近也开始复工复产,这些都将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在展望“一带一路”未来前景时,王毅表示,中方将与沿线国家一道,大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适时举办“一带一路”视频高级别会议,更好维护各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我们还会着力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

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依然展现出强大活力,为沿线国家未来携手合作增添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更提供了现实选择。风雨过后,这条“共赢之路”将擘画出更美丽的画卷,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综合新华网、国际商报报道)

编辑: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