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赢得更大回响

发布时间:2017-0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少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是此次高峰论坛的主会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鑫摄)

时间静静流淌,并不规律。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总有一些时刻不同寻常,它见证着这个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走向世界的进程。对于世界和人类来说,总有一些时刻别具意义,它彰显着各国人民和人类社会携手并进、共创未来的决心。

如今,我们就正在见证这样的时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聚首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大计,探讨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之道,“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世界范围赢得更大回响。

“一带一路”迎来华彩乐章

1405年至1433年间,郑和七下西洋,规模最大时,船近300艘、人员近3万。在此之后的1492年,哥伦布带着3艘船、120名水手抵达美洲,然而他一生始终都不知这是一片新大陆,直称当地土著“印第安人”。

在漫长的古代文明中,中国一直像这样,走在与世界交往的前列。

然而,变与不变是历史永恒的主题。与世界一样,中国变化亦天翻地覆,其过程更是百转千回;而不变的,是与世界交往的初心。

人类文明历经几次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战后秩序重建,进入空前发达的时代。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变成公路、铁路、航空、输油管道、输气管道;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帆船与码头,被万吨级巨轮和深水大港所取代。

以历史为摄像机纵览千年,你会发现当下正是一场接力赛的交接棒时间。“一带一路”是这个文明古国从过去递给未来的接力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高速奔跑中接过了古丝绸之路和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重托。绵延两千多年的人文交往、经贸往来与国之相交,升级为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第一次就“一带一路”演讲时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

中国为这场接力赛铆足了劲儿。新中国成立近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成就有目共睹,即便只举最近的例子,也让人印象深刻。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天空盘旋了79分钟,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国产航母出坞下水闪亮登场……中国成就的集中爆发正以事实印证,当下正是世界其他各国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合作的最佳时机。

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时间节点,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15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总结过去、勾画未来,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在迎来它的华彩乐章。

主场外交展现中国气度

离北京市区50公里的怀柔雁栖湖国际会都,是见过大世面的地方。

俯瞰这座启用仅3年多的会都,远处群山依次排开,近处湖光塔影、院落相依。这里见证过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风采。在这次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峰会中,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围坐在中式房间里、中式会议桌上,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

离北京1200公里之外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同样见过大世面。

2016年,这栋位于钱塘江畔的新建筑,在斗拱、纱灯、屏风等精致装扮之下,以浓浓的中国风,迎来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这个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G20杭州峰会,至今仍对世界产生着广泛而积极的作用。

如今,致力于打造“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再次让世界瞩目。

过去3年间举办过无数大小会议、积累了丰富经验的雁栖湖国际会都,再次见证浩大阵仗。按照会议议程,5月15日这天,习近平主席将与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这里共商大事,为“一带一路”倡议谋划未来。

中国的主场外交,就此进入全新阶段。

从APEC到G20,都是成熟的国际会议,机制非常完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则是首次,从邀请嘉宾到会议设计全无先例可言,从基础性工作做起。然其规模甚至超过前两者——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去雁栖湖畔感受北京的初夏。

有志于参与到全球治理中的中国,也在这三个会议中不断进阶。APEC会议聚焦的是让“中国梦”对接亚洲梦、太平洋梦,实现共同发展;G20为急需动力的世界经济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转型;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则从概念到实践都贯穿着“中国节奏”。

有人感慨,过去中国主办国际会议,很多时候让外界更加了解了中国;如今,我们更为重视的则是会议成果,考虑的是中国能为世界提供什么。具体到这次高峰论坛,中国所希望的,也是要用“一带一路”来寻求更多共识,提振国际合作。

全球治理融入中国智慧

每个时代都有风起云涌的议题,在全球化时代到来几十年后,全球治理的体制变革来到了历史转折点上,升级亦迫在眉睫。中国参与其中的底气,既有硬件,也有软件。

中国是一个大陆国家,也有很长的海岸线,这为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是今天“一带一路”的基础所在。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第二大经济体、领土面积第三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以实力参与到全球治理中,这是中国的硬件。

中国,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对治理的探索数千年来未曾止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艰难探索后日渐成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一个友好的大国,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全球治理作贡献,这是中国的软件。

同样重要的是态度。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不能当旁观者、跟随者,而是要做参与者、引领者”,而且要“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这种态度,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显得格外珍贵。今年以来,世界主流媒体反复关注中国对全球化的支持,并将中国视作引领者。从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到如今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国际社会争论全球化到底是“阿里巴巴的山洞”还是“潘多拉的盒子”之际,中国发出的声音成为对全球化最为强有力的支持。

而中国的全球治理主张,则在对“共同体”的深刻理解中清晰表达。经常见于中国领导人演讲、文章中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三个词,成为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重要呼吁。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无论已成为标杆的廊道、港口,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与运行,越来越多的合作项目都在给沿线国家和人民不断带去发展机遇与实在利益。同样在这个过程中,人文交流冲破地域障碍,“一带一路”成为这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

中国反复向世界表达的是,“一带一路”并非独奏,而是大合唱。它所致力于的是让所有参与国家都有获得感。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一带一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它是中国首倡,但为各国所共享。

站在这样的时间点上,我们迎来的无疑是一次意义深远的高峰论坛。各国代表沿“一带一路”来到初夏的北京,必将以开拓者的姿态,谋划好我们共同期待的未来。

(原标题:一个伟大倡议的世界回响)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