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高层呼吁抗疫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带来新契机

发布时间:2020-08-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杜俊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0年8月11日,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经委联合举办“中非团结抗疫”视频研讨会,讨论如何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援非抗疫举措,及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会议总结了中非团结抗疫成果,分析当前非洲抗疫挑战和需求,如何落实援非抗疫举措。

中非团结抗疫,成果丰硕

驻非盟使团团长兼驻非经委代表刘豫锡大使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非双方互相帮助、团结抗疫,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对中非携手抗疫、推进中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非应继续保持战略互信,相信中非人民同舟共济,一定会克服疫情给生命安全、经济发展带来的困难。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中方正在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应非方要求加强非洲抗疫物资本地化生产,帮助非洲渡过难关。中方愿与非方共同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有关合作,包括疫苗研究、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非经委执秘松薇、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夸第等非方代表感激中国对非洲迅速、持续、有力的抗疫援助,高度评价中非抗疫合作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成果,表示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项目再次彰显了中非可靠的伙伴关系,称赞研讨会为推进落实峰会成果、凝聚中非抗疫合力发挥的积极作用。

国际抗疫,合作是关键

非方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中非团结抗疫成果的同时,也根据非洲疫情发展的现实情况,指出了未来抗疫面临的挑战,以及对中方增加援助和合作的希望。

松薇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健康危机,也是一场影响全球的经济危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并呼吁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夸第在致辞中强调,随着非洲新冠肺炎病例的迅速增多,医疗设备的短缺是非洲人民抗击疫情的巨大阻碍。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肯格桑博士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证实疾病没有边界,疾病防控需要全球各国共同努力。当前非洲各国亟需认识到,疾病防控有利于保障经济发展。未来抗疫还需要在投资建设医疗基础设施、发展社区医疗和疫苗研发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南非驻非盟和联合国非经委大使马卡亚表示,6月召开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意义重大。他强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必要成功落实双方商定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中非伙伴关系。“必须承认,中非关系体现了合作和团结精神,因为(双方)抗击疫情的过程体现了这种历史性的合作与团结。”

塞内加尔驻非盟和联合国非经委大使迪奥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塞内加尔需要资金重启经济,创造就业岗位。感谢中国提供了中非对话的机会,协助非洲抗疫。他期待中非在医药行业展开合作。

赞比亚驻非盟和联合国非经委大使姆万巴表示,中国面对疫情的反应速度和抗疫取得的成果令人惊叹。他感谢中国对赞比亚提供物资援助,分享疫情应对经验。但疫情严重影响了赞比亚的经济发展,渴望得到中国的帮助。

非洲进出口银行行长奥拉玛感谢中方分享抗疫经验,也感谢中方能在这样艰难的时候援助非洲。目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已经给非洲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援助,但非洲仍然迫切需要更多的资金来面对防疫和经济复苏的压力。他相信,这些投资一方面帮助非洲抗疫、恢复经济,另一方面为中国增加就业岗位,加深中非经贸联系。“非洲欢迎中国企业来非洲大陆建厂,生产抗疫物资。”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李新烽从构建基层医疗体系、构筑多层级医疗卫生体系、积累传染病防治经验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卫生健康发展的经验与成就。从派遣医疗队、支持医疗卫生基建、人才智力支持三个角度,回顾了中非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李新烽认为,中非可以在完善非洲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非洲公共卫生软硬件建设,培养公共卫生管理人才和医护人员,促进非洲医疗卫生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增加投资、深化合作,建立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认为,非洲各国国情有所不同,需要对不同的非洲国家采取不同的援助与合作举措。“中非双方要重视对各自传统经验、本土资源,尤其是传统医学的保护与利用。”刘鸿武认为,援助与投资可双向推进。

在中非经贸合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应进一步加大中非在医疗卫生产业与健康消费产品、医疗信息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鼓励中国企业积极拓展非洲医疗器械生产、药品准入、医院建造、卫生健康服务的产业化合作力度。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疾控中心一直主动、及时向非洲合作伙伴分享中国疫情进展信息和防控经验。中国疾控中心申报的新冠防控项目已经获批。项目通过与非洲疾控中心合作,支持非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扩大检测,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工作,开展疫情数据分析与风险评估,派遣中国专家和专家组赴非洲提供技术支持,开展中非经验交流和分享。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阮宗泽认为,以人为本的疫情防控和关注贫困人口的经济复苏都很重要。中国疫后经济复苏也离不开坚持扩大开放,“中国还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做准备,以进一步增加进口,以便更多国家可以进入中国市场。”此外,中国正在与埃及等非洲国家合作研制新冠病毒疫苗。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深化互利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表示,中国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根据各地实际采取了一系列复工复产、扶持中小企业和脆弱群体的政策。各级政府提供了一系列金融、财税帮扶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刺激消费,从需求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政府努力扩大社会安全网、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群体,减缓疫情冲击。希望这些经验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提供有益参考。

中非双方普遍认为,团结合作是国际抗疫成功的关键,“一带一路”倡议为此带来良好基础和未来发展的新契机,对落实相关具体举措充满期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