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即将穹顶吊装 助推第三代核电加速出海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于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核集团24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该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在会上宣布,“华龙一号”核电站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将于25日至26日择机完成穹顶吊装。这标志着“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也将推动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电加速“出海”。

“‘华龙一号’是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其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自2015年5月7日开工以来,设计、设备制造和建安施工等各项工作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穹顶吊装如同加冠成人礼。”在发布会上,俞培根说,“目前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国内外4台示范工程各关键工程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是全球唯一按照计划进度建设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工程,我们有信心打破国际上核电站建设‘首堆必拖’的魔咒。”

俞培根表示,“华龙一号”装备的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核心装备代表了我国制造业的先进水平,保证了“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先进性、成熟性与经济性。“华龙一号”相关的设备多达6万多台套,国产化率可达85%以上,生产、配套、组装涉及上海、四川等28个省市的53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了项目研制和建设。

(原标题:“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即将穹顶吊装 助推我国第三代核电加速“出海”)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