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日益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经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对外文化贸易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在4日至9日期间,文化服务专题展区多个展位都推出了与对外文化贸易相关的展示,在以文化产业为主题的论坛中,对外文化贸易也成为热议话题。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保宗说:“我们算是服贸会的‘老朋友’了,感觉这次展会规模更大。服贸会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展示平台,并能与业界同行充分交流,相互学习。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受到明显冲击,各类对外文化贸易活动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李保宗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说,今年国际演艺活动大幅减少。截至6月30日,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77%,观众人数减少了75%,“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现象,我们对未来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抱有坚定信心”。

参加服贸会,对众多深耕对外文化贸易领域的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在文化服务展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北京市文物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了“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展区,展示文物与博物馆,文化与科技企业最新发展成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副总经理陈刚介绍,他们组织了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影视制作、艺术品贸易等四大板块入驻企业参加服贸会,宣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政策,集中展示文物艺术品进出口贸易成果及文化与科技融合下的新服务。

在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展台,他们推出了So Real VR挑战者产品,该产品以线下自助体验为切入口,用户可直接扫码使用包括VR教育、VR体育、VR游戏等内容。展台上还有围绕“一带一路”打造的沉浸式文化体验,通过“XR+、AI+文化艺术”实现了虚拟体验、虚拟现实体验、现实体验。当红齐天集团副总裁马子涵说,在疫情影响下,5G、VR等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希望借助服贸会平台扩大产品影响力。

目前,北京顺义区天竺综合保税区承担着“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重要职责,通过实施关税保证保险、文物入区鉴定等全国首创的政策功能,目前艺术品进口规模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成为我国文化外贸主通道、文物艺术品主口岸、跨境文化创意主平台。同时,文化贸易龙头企业在园区加速集聚,2019年园区文化类企业实现进出口总额11.38亿元,同比增长26.4%,其中进口6.03亿元,同比增长83.7%。

艺术品交易是文化服务贸易的专业领域,本届服贸会为境内外各类博物馆、美术馆、拍卖公司、画廊、艺术家等提供了艺术品流通全产业链展示。世界古董艺术品在线拍卖平台暨大数据产研平台——“易拍全球”作为本届服贸会参展商,在此期间开展了文物艺术品实景线上交易活动。“易拍全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纪晓蒙表示:“服贸会开幕以来整个平台交易货值,从刚开幕的31亿元,跃升至现在的45.17亿元,增长了50%左右,我们整个拍卖平台上的交易件数,从一开始的11万件,现在已经升至近15万件。这个数字仍然在不断攀升。”

观众可以通过现场数字大屏幕,实时了解全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文物艺术品总交易额和交易量,全球区域交易活跃度信息化分布、文物艺术品品类热度实时排行榜等重要交易数据信息。

纪晓蒙说:“5G时代到来,越来越多的线下交易将转为线上实现,观众可以在现场以线上竞价、线上直购方式,亲身参与来自全世界的古董艺术品拍卖会及展销会,畅享互联网收藏新模式。”

在数字化技术服务方面,“易拍全球”不仅是世界古董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也是大数据产研平台。据悉,作为联合国ITU国际电信联盟会员,“易拍全球”于近日成功竞得《文物艺术品图像识别系统参考构架》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文物艺术品追溯系统元数据》两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填补了世界范围内文物艺术品领域数字化标准和科技标准的空白。

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内容丰富多样,在版权、文创领域也与国际深度接轨。品源文华是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等国外文化艺术IP在中国的独家授权与运营商。他们通过对海量的博物馆藏品和影视题材作IP开发,为中国品牌方带来了丰富多元的IP主题和素材。在展台上,品源文华以“博物玩潮”为主题,展示了“萌趣埃及”“东瀛浮世”“大师重生”“新式女享”4个系列的文创作品。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IP授权方式,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个性、艺术和时尚的生活产品及零售体验。”

“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华韵尚德遇到了很多困难,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重振雄风’,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在北京华韵尚德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位,董事长王立滨告诉记者,华韵尚德从事跨文化国际媒体公关宣传服务,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外文化交流,以德语日播中国专题栏目《来看吧》和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两大品牌为核心,打造立足于德国、辐射欧洲、面向全球的国际视听文化传播阵地。“这次,除了展示已经在德开播10年的德语日播中国专题栏目《来看吧》,以及收到1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部作品参赛的金树国际纪录片节等成熟品牌外,今年还将重点展示国际版权交易平台的功能定位、服务内容和成果,以及在疫情之下对产业发展和国际行业合作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原标题:我国对外文化贸易日益丰富多彩)

编辑: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