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成立 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宇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前,中欧班列正逐渐成为中国和欧洲之间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26日,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该委员会将致力于搭建统一运输协调平台,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让更多地区的民众共享中欧班列发展成果。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中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发展6年来,至今已累计开行4000多列,今年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安排班列运行线51条,达到日均9列的水平。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说,由铁路总公司倡议,重庆、成都、郑州等7家班列平台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将致力于协调解决中欧班列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委员会的职责是建设沟通协调平台,推动同一品牌建设;建立合作机制,合理组织货源;研究推广新技术新装备;建立信息共享系统,提供全程信息服务;开展联合对外议价,降低物流成本,协调海关、质监部门共同推进通关便利化;组织论坛培训及交流,加大宣传,及时解决班列运营中存在的问题。”

据介绍,委员会将重点协调推进多项工作:包括实施中欧班列中转集结组织,开通国际联运信息平台,推出全程铁路保险服务,加强对外价格谈判,以及共同推进编制全程运行图和开辟新的运输通道等等。

统计显示,中欧班列中国国内开行城市目前已经达到28个,连接境外11个国家29个城市,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主要货物包括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百货用品等产品。但由于通行线路长,入境国家多,通关手续不一、重复查验等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王伟也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创新货物通关模式,进一步简化手续,提升班列效率,“创新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通关模式。研究简化中欧班列货物进出口手续,允许符合安全准入标准和封闭完好的进口货物直接到属地海关办理申报、查验、放行等手续;支持依托中欧班列发展多式联运业务。在有条件重要物流节点,探索开展加挂、集拼、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行业,降低全程物流成本,提升班列质量和效率。”

(原标题: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成立 将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品质)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