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迎来密集建设、建成期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针对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项目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表示,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迎来密集建设、建成期,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福祉。

上周,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亲自出席投产仪式。该电站为当地带来3000个就业岗位并惠及约100万民众。

华春莹当天就此表示,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项下重要能源类项目。5月25日,该项目1号机组满负荷运营仪式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举行。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装机容量最大的清洁型燃煤电站之一,年发电量预计超过90亿千瓦时,满足当地近千万民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她说,目前,中巴双方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共规划了17个优先实施项目,目前1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萨希瓦尔燃煤电站1号机组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迎来密集建设、建成期。预计绝大部分能源项目将于2019年底前完工,届时将极大缓解巴国内能源短缺现状、造福巴广大民众。

华春莹介绍,谢里夫出席了上述有关仪式,他高度赞赏中巴两国劳动者仅用22个月就完成项目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谢里夫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特别是两国合作建设大型能源项目的帮助下,巴电力能源短缺问题将明显得到缓解,经济发展将极大受益。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巴产生巨大积极效应,还将改变沿线广大国家和人民命运。

华春莹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和人民带来福祉。中方愿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各国人民一起努力,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相关建设,让“一带一路”倡议给有关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原标题:中方: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将迎来密集建设、建成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