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打造中欧经贸合作“升级版”提供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地时间6月1日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饶爱民摄)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6月1日晚乘专机抵达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出席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欧盟是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当前形势下,中欧应以彼此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希望通过此访,共同推动中欧关系稳定深入发展,提振双方对稳定、合作与发展的信心。

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比利时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与务实合作长期走在中国同欧洲国家前列。中方愿同比方开拓创新,深挖潜力,推动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来自欧洲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多达10人,显示了欧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定的认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表示,“一带一路”为中欧关系增加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让合作的范围更加扩展。

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打通欧亚经济圈,让贸易合作变得更加便利。随着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大发展,中欧在互联互通上更加密切。

一直以来,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紧密携手,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抵制“逆全球化”思潮,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层面起到“稳定器”作用。

数据显示,自中欧就“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接以来,中欧之间的陆路运输成本降低50%,通关速度提高30%以上,对欧盟整体国际贸易增长贡献率超过6%。

深化与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搭建更广泛地合作平台,是李克强总理此行的重点之一,在智能制造、投资协定谈判、科技创新领域,中欧双方期望达成共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欧中领导人今年讨论的议题将彰显欧中伙伴关系的深度和广度,双方有望在投资、贸易、安全、数字经济以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展开更紧密合作。

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朋友圈”,“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从地域上向整个欧洲大陆延伸,在合作领域也在不断向更深更广方向拓展。容克表示,到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仍将存在巨大的投资缺口,欧中都有很多投资机会,“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对欧中都是关键利益所在。

中欧从过去经贸合作为主,迈向多方面的合作,比如安全、人文、交通等领域,现在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重要的新的合作领域。“我们将一直保持坦诚相待。我期待李克强总理访问布鲁塞尔,作为坚定的朋友和伙伴,我们将永远保持真诚并具有建设性,这是我们伙伴关系的力量所在。”容克说。

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就中欧关系、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同欧方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创新合作对话、中欧“旅游年”和“蓝色年”标识揭牌,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协议签署人员互动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央视网报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