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践行者荣获巴基斯坦国家荣誉勋章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杜俊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2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巴基斯坦公民奖章授予仪式。

10月22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巴基斯坦公民奖章授予仪式。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荣获“卓越新月勋章”(Hilal-i-Imtiaz)。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会长耿莹女士荣获“巴基斯坦之星勋章”(Sitara-i-Pakistan)。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代表巴基斯坦总统为两位女士授勋。

巴基斯坦小朋友为两位女士献花  图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巴基斯坦公民奖章设立于1957年,由总统授予巴基斯坦公民和外国公民,表彰他们在巴基斯坦国防安全、国家利益、世界和平、文化及其它重大公共事业领域的卓越功绩。

赵白鸽博士推动了中巴双边友好关系和高层交往,致力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作为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成功发起了“一带一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巴经贸合作。总统授勋令中写道,赵白鸽博士曾多次率领代表团赴巴,积极推动两国间的投资、人文交流,以及两国智库和知识界的合作。

哈克大使和赵白鸽博士(右)  图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5年,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研讨会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正式启动。蓝迪国际智库成立了中国-巴基斯坦小组,搭建了地方省份和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务实合作平台。几年来,蓝迪国际智库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项目导向为原则,在智库研究、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耿莹女士在增强中巴友谊,促进中巴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总统授勋令中写道,“为庆祝中巴建交60周年,耿莹女士曾创作系列画作《东方之韵——华夏文化巴基斯坦行》。”作为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的会长,她曾在双语诗集《中巴友谊颂》的出版和“中巴友谊竹”的移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哈克大使和耿莹女士(右)  图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2016年,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设立了“一带一路”专项基金,重点团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人华侨一起建设和落实民心相通工程。2017年,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与巴方代表签署了合作项目备忘录,旨在推动中巴两国在“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公益事业及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

哈克大使(左)发表讲话  图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哈克大使表示,这次授勋仪式不仅代表了巴基斯坦对两位杰出女士的贡献的认可,更是庆祝中巴两国友谊的好时机。他说,“正是由于像两位女士这样的无私的朋友,中巴友谊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中巴双边关系正在向更广和更深的方向发展,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巴经济走廊。”

出席授勋仪式嘉宾集体照  图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中巴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国家发改委国际司副司长高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理事长耿静,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部长吴蒙,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等支持中巴友好的各界代表受邀出席了授勋仪式。

编辑:李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