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获热烈反响:搭建“一带一路”与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平台

发布时间:2017-06-1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6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

讲话中,习主席建议各方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国专家学者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既针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现实,又具有远见卓识,为上合组织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共同维护“上海精神”是各成员国心声

“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保证。“习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也说出了各成员国共同的心声——共同维护引以为豪的‘上海精神’。”哈萨克斯坦哈中伙伴国际中心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塔季扬娜·卡乌克诺娃对本报记者表示。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德拉表示,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巩固团结协作,积极拓展互利合作,国际威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成员国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有效平台。中国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符合各方的利益,有望促进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上海精神”丰富了上合组织的合作内容,密切了相互间联系,成为该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础。

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系教授库马尔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上海精神”显得更为重要。印巴在很多问题认识上有分歧,作为新成员,有许多需要与老成员磨合的地方,这个时候需要新老成员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中方倡议制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非常必要,应该成为该组织纲领性文件,促进各成员国的团结。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极具现实意义”。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克拉拉·哈菲佐娃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中存在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习主席提出的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的建议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他说,这是建设一个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必要措施。他高度认同“安全是发展的基石”的观点,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

“习主席的讲话体现出树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库马尔认为,近期多国发生恐怖袭击,这表明打击“三股势力”斗争任重道远。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支柱之一,非常赞同习主席提出的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严厉打击毒品制贩,倡议举办防务安全论坛,制定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建议,这是非常紧迫的任务,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对记者表示,习主席在发言中特别强调要积极应对安全威胁,呼吁各方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目前,上合组织的迫切任务就是维护地区安全。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霍利克纳扎尔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主张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等措施,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和上合组织重要成员国的责任感,有助于缓解当前不断严峻的世界和地区安全形势,有效打击“三股势力”。

搭建“一带一路”与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平台

卡乌克诺娃指出,习主席此次提出利用上合组织平台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拓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可能。“利用上合组织已经成熟的机制,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历史与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拉西莫夫告诉本报记者,上合组织为促进地区一体化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中国的作用不容忽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上合组织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众多上合组织成员国深表赞成,并实际上已投入到相关行动中。拉西莫夫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合作也将得到质的提升。

“深化务实合作是迫切的任务”。哈菲佐娃非常赞同习主席提出的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从这一进程中受益的观点,认为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对本组织的每一个成员国都具有现实意义。

卡乌克诺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关于加强人文合作的建议,有助于强化本组织内部互信氛围。如果缺少积极的人文交流和民间外交,上合组织想要取得今天的成就几乎是不可能的。

伊万诺夫表示,习主席关于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的建议符合所有成员国的意愿。他认为,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是提升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实力最好的办法。

伊萨耶夫注意到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的建立媒体合作机制的倡议。他指出,这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提议,媒体的作用在于拉近民心,互通有无,消除误解。伊萨耶夫相信,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媒体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上合组织健康发展。

对中国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充满期待

本次峰会后,中方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并于2018年6月举办峰会。霍利克纳扎尔说,习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极大丰富了上合组织的内涵。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马克东·巴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次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上,巴基斯坦和印度被正式接收为成员国,体现了上合组织开放包容的特点,有利于团结更广泛的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本次峰会后,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相信中国将继续团结各成员国,克服地区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携手创造该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哈菲佐娃表示,随着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增多,各国必须弥合分歧,团结一致,进一步提升本组织的威信,“习主席讲话高瞻远瞩,不仅为本组织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组织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

印德拉指出,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必将引领上合组织机制建设朝着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经济合作务实互利,安全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广泛深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此充满了期待。

(原标题:为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