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合作发展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3 来源:科技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加快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进一步推进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建设,加强各区域转移中心之间的交流和协作,形成全国技术转移一盘棋的良好格局,2017年6月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合作发展座谈会。各有关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相关负责人、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主要负责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主要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围绕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研讨以及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相关意见与建议3个议题展开讨论。

在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讨论环节中,11家区域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大家一直认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及与之配套的若干规定、行动方案出台,各地积极进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系统布局,通过完善法规政策、强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了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各区域中心将结合自身的经济发展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发挥各自特长。比如,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将进一步发挥上海作为金融中心的基础和优势,强化技术成果资本化的交易体系建设;国家海洋技术转移区域中心(青岛)将进一步释放“海洋”的功能特色,抓好抓实海洋产业服务领域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

在“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工作研讨环节中,会议首先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华教授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全国及陕西省技术转移现状分析》为题做了简明扼要的主题发言。李教授主要分析了“一带一路”沿途各省的技术交易和技术转移现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西北五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结合本省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国家技术转移区域中心要更好的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带动区域中心周边省份共同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在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相关意见与建议环节,各省级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技术市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建议,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和实施,技术市场发展政策应更加掷地有声,拓宽工作领域,指导地方技术市场发展。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参与了此环节的讨论。

(原标题:主动布局、协同创新,共话技术转移发展思路——“一带一路”技术转移合作发展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