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亚投行新成员 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渠道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特区政府13日宣布,香港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新成员。香港舆论普遍欢迎香港加入亚投行,认为加入亚投行会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具有国际经验的顶尖金融人才等,可协助亚投行筹集资金,为基建项目融资。

陈茂波说,香港在设计、建造、营运和管理大型基建项目的经验及专长一直获得国际认可,加入亚投行也可为香港的专业及金融服务业带来新机遇。本周五,陈茂波将率领代表团,首次以亚投行成员身份出席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二届理事会年会。

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渠道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香港成为亚投行的一个成员对双方来讲是互利互惠的,对香港来说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从亚投行创立伊始就参与章程制定等活动,对亚投行非常熟悉。亚投行接纳香港这一单独关税区作为正式成员,使得香港能够以正式成员身份参与理事会等机构建设和开展相关业务,提高了香港的政治地位,并且为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渠道。

此前,香港一直是内地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为内地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随着内地的崛起和国际环境的变化,虽然香港依旧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但地位有所下降。香港也意识到经济必须转型,因此,成为亚投行正式成员,大大提振了香港的信心,也让香港能够在其中找到身份定位。

“香港正式成为亚投行成员,不仅体现出这一金融机构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为其他经济体加入起了示范作用,提供了先例。非主权国家经济体的加入,拓宽了亚投行未来的合作空间,也提高了亚投行的身份和地位,”陈凤英说。

争取设亚投行分部 可扮演五大角色

香港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拥有稳健的银行体系及资本市场。亚投行章程规定总部设在北京,香港将发挥自身优势争取在当地设立亚投行分部。凭着多年发展“总部经济”的经验,香港能够承担亚投行资金管理的重任,与此同时亚投行也将扩大香港“总部经济”的规模。

香港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香港加入亚投行后,可以通过亚投行积极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区域互联互通,让香港有机会在亚洲乃至国际事务上一展所长。“如果亚投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开展各种业务,能为香港的法律、工程、管理,建筑等方面的专才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 ”张华峰说。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称,香港加入亚投行后可以担当五大角色,包括作为亚投行的首要国际融资平台、作为亚投行支持项目的国际投资伙伴,发挥平台角色带动内地企业“走出去”、配合亚投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为亚投行提供国际性人才。

今年3月香港获批准加入亚投行,并成为首个非主权地区成员。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早前拨款60亿港元,认缴亚投行7651股股本,其中包括1530股实缴股本(相当于12亿港元,分5年缴付)和6121股待缴股本。在完成其后的法律程序后,香港获接纳为亚投行成员。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报道)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