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6月16日:亚投行宣布首个股权投资项目

发布时间:2017-06-16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0 1 ]—

亚投行宣布首个股权投资项目  1.5亿美元入股印度基础设施基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15日批准总额约3.24亿美元的三个新项目,其中包括向印度基础设施基金提供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这也是亚投行首个股权投资项目。印度基础设施基金将致力于投资印度的基建平台及具有高成长潜力的基建公司,并帮助地方基建项目吸引公共养老基金、捐赠和保险公司等全球长线投资者出资,支持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

—[0 2 ]—

一季末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项目贷款余额超6200亿

▲6月15日,第11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来源:银监会网站)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15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贷款余额超过6200亿元,涉及1200余个项目;支持国际产能合作贷款余额7000多亿元,涉及近1400个项目。

—[0 3 ]—

1-5月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合计540列

▲5月,首班厦满欧班列在满洲里口岸整装待发。(来源:人民网)

据满洲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共540列,同比增长35%,共4.31万个标箱,同比增长79.81%,进出口贸易值为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6月7日,随着自大庆首发的"庆满欧"从满洲里口岸出境,以满洲里口岸为枢纽的出境中欧班列已达到28条。

—[0 4 ]—

浙江1-5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12.7%

▲超巨型原油轮"泰欧"号停泊在宁波舟山港。(来源:新华社)

1月至5月,浙江省进出口额9960.5亿元,同比增长19.6%。在各大主要出口市场中,浙江省对美、韩出口增幅最为抢眼,1月至5月分别出口1391.9亿元和191.6亿元,同比增长17.3%和23.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也保持较快增长,1月至5月出口2484.1亿元,同比增长12.7%。

—[0 5 ]—

韩国将向亚投行项目准备特别基金  捐款800万美元

韩国将成为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向亚投行特别基金捐款的国家。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金东兖表示,韩国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能为开发出成效大的项目作出积极贡献。亚投行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成立于2016年6月,用于支持欠发达成员国基础设施项目准备。

—[0 6 ]—

匈塞铁路预计年底正式动工

▲5月13日习近平会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时指出要继续推动匈塞铁路等大项目。(来源:中国新闻网)

匈塞铁路自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至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内166公里,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该项目为电气化客货混线快速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00公里,建设工期两年。建成通车后,两地之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这是中国铁路成套技术和装备首次进入欧洲市场,对于推动中欧铁路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0 7]—

印尼5月份对华出口大幅增长  中国位居第一出口国

印尼中央统计局6月15日公布了5月份印尼对外贸易统计数据。按非油气类产品统计,5月份印尼对中国出口15.08亿美元,同比增长54.42%;进口33.08亿美元,同比增长26.99%。1-5月,印尼对中国出口77.74亿美元,同比增长59.51%,占印尼出口总额的12.54%,中国位居第一出口国,美国、印度分列第二、三位。

—[0 8 ]—

泰国民众希望中泰铁路建设早日开启

自泰国总理巴育13日确认将动用临时宪章第44条赋予的绝对权力加速推动中泰高铁项目后,许多泰国民众对此表示支持,并期待早日看到该项目动工。一位网友在Facebook上贴出视频支持总理的行动,并称赞此举将开启泰国运输历史的新篇章。另一位网友在泰国热门论坛Pantip上发表贴文称:"三年了,还没有开工,项目进展太过缓慢。我支持总理动用44条。"

—[0 9 ]—

普京:"一带一路"论坛开启亚欧大陆合作新阶段

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通社-塔斯社15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了亚欧大陆合作的新阶段。普京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两国联合努力,做好欧亚经济联盟(EAEU)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工作。普京表示,两国无论是在战略合作层面,还是在经济领域,都有着很多相似的目标,两国优势互补,合作机遇很多。普京说,"我坚信我们将进一步开展有效合作,这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益处,也势必对国际形势的发展产生影响。"

—[1 0 ]—

乌克兰副总理:乌应成为"一带一路"的"坚固环节"

▲乌克兰法斯托夫市市长涅加茹克考察中企在当地投资建设的再生化纤厂,这是乌克兰国内产能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再生化纤厂。(来源:人民日报)

乌克兰主管对华事务的副总理根纳季·祖布科15日表示,乌克兰拥有良好的交通设施网络,地处欧亚结合处,只要不断努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一带一路"建设为乌克兰扩大冶金、农业及化工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新的可能,并为乌在航空和造船领域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合作创造了条件。

—[1 1 ]—

爱尔兰驻华大使:中-爱经贸关系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获得加强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国经贸关系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深化,两国将在绿色科技、生命科学和金融服务等领域拓展合作机会。他表示爱尔兰对"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浓厚兴趣,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1 2 ]—

张国祚:文化软实力是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灵魂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在《经济日报》发表研究成果,认为没有政策通、民心通,其他"三通"任务都难以完成,而政策与民心深受文化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和平发展、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的理解、诠释和说明,更需要文化的智慧。共建"一带一路",必须本着"亲诚惠容"的精神,坚持文化先行。只有做到"亲诚惠容",才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共赢。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商务部、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俄通社,中国日报,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新闻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