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区域金融合作成果丰硕 呼唤增加配套服务

发布时间:2017-06-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畅 张英奇 李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承办的“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中俄两国扩大使用本币结算圆桌会”上,与会人员就中俄本币结算发展、本国货币在对方外汇市场的交易情况、中俄金融合作的新机遇、本币结算为进出口企业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边境地区银行间合作情况及边境地区本币结算业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以求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尽最大限度地开展金融合作,实现多方共赢。

中俄区域金融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俄贸易总量快速增长,人员、物资和资金的跨境流动逐年增加,中俄金融合作日益密切,成果丰硕。中俄银行间互设代理行账户数量稳步增长,中俄本币结算量不断提升,银联卡在俄受理范围进一步扩大,企业对俄跨境投资愈发活跃,绥芬河市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进展顺利,现钞调运渠道不断拓宽,中俄银行间同业合作加强,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结算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中资银行积极参与俄境内大型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末,我省有9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与俄罗斯27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账户行关系,共设代理行账户134户。目前,俄罗斯已成为我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量最多的国家。

如今,中俄外贸企业在双边经贸中使用本币结算的意愿越发强烈。2016年,中俄跨境人民币收付合计304.6亿元,同比增长27.7%。2017年1~4月,中俄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97.3%,占同期中俄贸易总量的4.8%。2017年3月,俄罗斯铝业公司在中国发行了总额100亿元人民币、首期1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

中俄合作呼唤配套金融服务

随着两国经济稳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俄双方在金融上的需求进一步增强,金融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需要双方同心协力,密切协作,合作共赢。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行长王迅及众多与会者认为,中俄需要在四个方面继续密切协作。

首先,中俄银行互设账户数量稳步增长,为双方客户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结算服务,但俄方与中方签订本币结算代理协议的大多是区域性银行,多集中在远东地区的大中城市,而中方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多分布在边境地区的中小城市或内陆地区,较难获得快速便捷的结算服务。中俄双方应进一步商定代理行协议格式文本,扩大代理行分布范围,促进中俄本币结算业务快速发展。

其次,目前中方在俄境内在建和已建的中俄合作园区有十余个,在俄罗斯常驻和流动的中国务工和经商人员不断增多,多个城市市区内建有“中国大市场”,具备了人民币现钞使用的自然基础。应加强与俄方的深度合作,推进在俄人民币现钞使用试点,设立人民币现场使用区域,便于中方游客在俄境内消费。

第三,中国旅客赴俄远东边境地区旅游、观光、消费日益增多,但俄罗斯远东地区银联卡受理范围有限。希望俄央行对中国银联国际在俄远东地区布设具备银联卡取款功能的ATM方面给予支持,使更多的商业银行与中国银联国际合作,便利更多的俄罗斯边贸中小商户加入银联卡POS特约商户。

最后,除中俄毗邻地区的俄央行分支机构外,希望将沟通交流的对象扩大至萨哈林州、勘察加州、萨哈共和国,以及西伯利亚地区的后贝加尔边疆区、伊尔库斯克州、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等。

同时俄方表示,俄罗斯的中小企业对贸易融资和投资非常感兴趣,呼吁中方不仅要加强与俄罗斯大型银行机构的合作,还要加强与俄罗斯的区域和中型银行以及与中小企业的业务往来。

(原标题:迎接中俄金融合作黄金时代)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