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6月27日: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7-06-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李克强: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  放宽市场准入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来源:新华社)

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指出,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新工业革命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据报道,2017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已于2017年5月23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5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近期公布实施。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拟将2015年版的93条限制性措施减少到62条。

—[ 02 ]—

外交部:四国已就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达成初步共识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而言,“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他们的实践已经证明,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早参与,早受益;多参与,多受益。目前,孟中印缅四国已就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目标、机制、领域等达成初步共识,并即将完成联合研究报告,探讨启动政府间合作机制。

—[ 03 ]—

商务部:中国将建立外商信息公开平台

商务部26日表示,中国将建立外商信息公示平台,将外商投资审批管理、备案报告、联合年报、诚信档案工作形成的信息进行归集,实行信息资源的分级分类管理,保障安全高效可信应用;提高信息公示的及时性,严格履行诚信档案信息公示审核程序,加强公开共享环节的信息安全保护。国家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率先建立平台。

—[ 04 ]—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实施的先导项目,这一工程投运正在造福两国人民。图为4月10日在缅甸马德岛港,“苏伊士”型油轮靠港准备卸油。(来源:新华社)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近日在京发布的《2016—2017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2016年完成营业额1594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市场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交通、电力、建筑领域成为业务增长优势领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带动国内相关产品、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已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 05 ]—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项目实现商业运营

近日,由中国工商银行融资支持的巴基斯坦萨察尔风电项目顺利建成并通过各项可靠性考核,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萨察尔风电项目总装机49.5兆瓦,包括33台1.5兆瓦国产风电机组。据悉,萨察尔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署贷款协议的项目,其成功投产对于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示范效应。

—[ 06 ]—

中冶设计建成东南亚最大钢厂

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2号4350立方米高炉。(资料图)

日前,由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总体设计和多个单元设计建设的越南河静钢铁项目成功投产。由台塑集团投资的越南河静钢厂,是越南迄今最大的投资项目、东南亚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一期年产能达700万吨。中冶集团由此实现了国际千万吨级绿地钢铁系统设计和全产业链输出,带动4000立方米级大型高炉技术、标准和装备整体成套出口,提升了中国冶金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实力。

—[ 07 ]—

联合国副秘书长:库布其治沙模式应通过“一带一路”广泛传播

日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亿利公益基金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共同启动了“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国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实践经验,为世界上其他荒漠化地区和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应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广泛推广到非洲、中东、拉美等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造福当地人民。

—[ 08 ]—

国际问题观察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来源:中国之声)

国际问题观察员陶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主席开创性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了“屋顶式”设计。在国际秩序面临方向性选择的历史关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顺应了时代潮流,超越了意识形态,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

—[ 09 ]—

北大经济学教授:“一带一路”倡议成共同进步的现实途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庆杰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工农业发展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彻底摆脱贫困的唯一途径。然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工农业生产赖以存在的基础设施严重落后,先期发展起来的中国需要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上合作共赢。在西方发达国家内卷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中国和众多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合作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进步的一个现实途径。

(来源:中国政府网、外交部网站、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