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起访俄 元首会晤为中俄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晓伟 段君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今年中俄关系发展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助于实现深化两国全面合作的新突破。

政治互信进一步巩固

近年来,中俄两国元首频繁会晤,有力促进了中俄关系发展,两国共同致力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双方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高,中俄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新型国家关系的楷模,并对全球秩序的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在北京举行了亲切会晤,中俄关系发展在论坛期间再次取得重大成果。

中俄政治互动具有磋商机制多、层级高的巨大优势。随着两国高层交往的持续加强,中俄关系必将继续保持定力,在政治层面进一步增强互信。在国际政治层面,中俄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磋商,不仅可在中俄美大国关系调整以及朝鲜半岛、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朗等国际热点问题上深入交流,积极协作,还可在应对“萨德”入韩、共谋亚太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国家治理层面,两国均希望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商治国良方。

经贸合作取得明显进展

目前中俄经贸合作企稳向好。中国已多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双边贸易额在下滑后重拾升势,同比增长2.2%,达到695.3亿美元。2017年第一季度,中俄贸易同比大幅增长30%以上,贸易结构更趋合理。

同时,中俄务实合作也有明显进展:中俄成立了远东与东北地区合作促进政府间委员会,远东地区吸引中国投资逐年增长,目前有20多个项目正在落实,合同金额达30多亿美元,同江大桥、黑河—布拉格维申斯克大桥都已开工建设。中俄在海关方面的合作密切,双方已达成一系列简化海关手续的措施,加快通关速度。中俄旅游合作不断升温,赴俄游客数量激增,2016年有130多万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红色游”成为热点。中俄在北极的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意愿越来越强。中俄农产品贸易已成为中俄贸易增长的新动能,2016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农产品的规模大幅增加22%,据俄罗斯海关统计,对华食品出口占俄总食品出口的11%,中国已成为俄罗斯食品最大进口国。中俄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畅通的新典范,根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中国网店占俄跨境在线贸易总额的52%,销售额达26亿美元,俄罗斯90%的海外邮包来自中国,阿里“全球速卖通”网络电商平台位居俄网站访问量前十名,在俄约拥有2220万用户。中国民营资本也开始大量赴俄投资,过去中俄经贸合作“上热下冷”的情况正在发生实质性改变。

未来,中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俄经济合作基础厚、市场空间广、产业互补性强,两国经贸合作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政治优势和人文优势。2017年,随着能源价格回升,俄罗斯经济已开始走出严冬,预计中俄双边贸易将进一步回暖,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中俄务实合作也将达到新的高度,一些多年来难以推动的项目已陆续上马,双方投资合作将成为重点,中俄将共同研发、生产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最近中俄成立宽体飞机合资企业就代表着这一正确方向。

对接蓝图带来更多合作契机

俄罗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经通道,且其对独联体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直接影响,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大国。而且,俄罗斯发展战略目标与“一带一路”倡议兼容,中俄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均坚持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确立民族振兴的战略目标,经济合作的同向性和互补性也不断增强。

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日益引发各国关注。许多国家已将国内发展与“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联盟作为一个整体联系起来考虑,欧亚经济联盟统一运输空间的五大运输走廊项目许多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相契合。另外,中俄“五通”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在设施联通上,从中国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通往欧洲的货运铁路、西欧-中国公路,以及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石油管道已开始运营;在贸易畅通上,中俄、中哈已初步建立起网络销售平台;在资金融通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均加入了亚投行,人民币不断走向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

未来,中俄关系发展蕴含更大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共建“北南国际运输走廊”等倡议的提出,为深化中俄关系、促进两国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中俄双方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充分调动双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正能量,挖掘共性,继续营造长期稳定的合作大趋势,抓住新形势下的新契机,使双边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作者为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博士后王晓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段君泽

(原标题:元首会晤为中俄关系注入强大动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