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青年绿色使者对话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1年6月25日,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BRIGC)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绿色使者对话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对全球环境问题的理解和交流,促进青年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参与,提升青年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知识、能力和水平。来自中国、巴基斯坦、约旦、泰国、印度尼西亚、卢旺达、刚果(金)、塞拉利昂等16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100余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周国梅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是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人应该加强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政策总监李琳,国际生态发展联盟(EDUI)创始人、北京大学教授黄海峰出席活动并致辞。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气候行动”,来自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美国环保协会(EDF)的青年代表围绕生态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挑战、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实践、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回顾与展望、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实践等议题做了交流分享。

参会的各国青年结合自身的经历和所学专业,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土地利用、城市规划、企业社会责任等如何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建言献策。参会青年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帮助自己的国家取得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也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绿色和低碳。中国绿色转型的成就很好地诠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协调,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借鉴。参会代表还围绕青年在环境保护中的责任与担当、公众环境意识提升、社交媒体的作用、全球治理的资金机制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会青年们表示,只有将个人命运与人类共同的未来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才能更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本次活动是2021年“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活动之一,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生态发展联盟(EDUI)和美国环保协会(EDF)的支持。“绿色丝路使者计划”是生态环境部实施的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能力建设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累计为120多个国家提供3000多个培训名额,培训对象包括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学者和青年。

编辑:于慧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