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3日:习近平主席今起访俄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习近平主席今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后,习近平同普京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也是习近平就任以来第六次俄罗斯之行。此访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

—[ 02 ]—

手续简便申报自由  中国实现海关通关一体化

7月1日上午8时57分,在黄埔海关隶属老港海关办事大厅的业务台前,该关现场关员在电脑系统上成功收到了某企业进口一批大米的报关单申报信息。图为现场关员通过电脑查看申报信息。(来源:黄埔海关)

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据悉,全国海关隶属海关功能化改造同步启动。到今年年底前,全国海关所有业务现场可"一窗通办"所有海关业务。

—[ 03 ]—

2016年赴俄中国游客数量猛增

近年来,中俄旅游合作发展迅速。根据俄罗斯联邦旅游署最新数据,2016年,按照团体免签协议入境俄罗斯的中国游客同比增长41%,超过76万人次。其中,有32.5万名中国游客前往俄罗斯边境地区,较2015年增长45%。有19万中国人赴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旅游,同比增长58%;有4.35万中国人前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增幅为158%。前往俄罗斯"名片"城市的中国游客也不在少数:48%的中国游客选择前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北都"圣彼得堡。

—[ 04 ]—

中欧班列首趟汽车专列抵达比利时

从大庆出发经过20多天运行,运载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铁路首趟汽车专列6月30日顺利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图为工作人员正将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的一个集装箱卸货。(来源:新华社)

中欧班列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日前抵达比利时。该专列从中国黑龙江省大庆市启程,满载41个集装箱123辆沃尔沃S90轿车,由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运行20多天,全程10087公里。这标志着“中国智造”的豪华汽车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销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 05 ]—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地中海航运增长

近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发布第四期《意大利海洋经济》研究报告指出,在中国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背景下,地中海航运预期将以每年3%的平均增速稳定增长,航运能力将达到5500万标准箱。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地中海航运带来的积极效应是显而易见的。2012年至今,地中海集装箱货船数量就已增长了21%。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2017年至2020年间的商品出口额将增长60亿欧元。研究报告负责人马西莫称,南地中海-苏伊士湾-中国这一货运线路已成为世界最繁忙的货运航段。

—[ 06 ]—

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一带一路”倡议是个“自然而然的好主意”

据印度财经媒体The Financial Express报道,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6月30日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区域各经济体联系在一起,是一个好方案。中尾武彦说:“‘一带一路’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好主意’,亚洲开发银行多年来一直对其予以支持。”中尾武彦表示,亚洲开发银行非常乐于与“一带一路”进行合作。“2000年,我们启动了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综合行动计划,因此我们一直支持能够促进该区域互联互通的发展方案。”

—[ 07 ]—

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以企业为纽带将各国结成利益共同体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各国共勉。沿线国家有着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的共同需求,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利益共享。在这一过程中,产业合作是根本,总的原则是市场运作,遵循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商业化、市场化机制和手段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企业为纽带将各国结成利益共同体:共同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共同帮助中小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共同推动各国政府共同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民间促进的国际合作格局,携手共建和谐共存、持续繁荣的世界。

—[ 08 ]—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图为3月28日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吉灵-河东线城铁是越南首条城铁线路,总长约13公里。中铁六局担任项目总承包商,有关工程设计、制造、供货和服务等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大型国有企业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积极承担大项目,争取早日收获。与此同时,倡议强调要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增强企业自主参与的意愿,实现合作主体的多元化和立体化,让沿线各国社会之间建立起多层次的有机联系,只有通过各类企业的不懈开拓和努力才能让"一带一路"由伟大的倡议转化为宏伟的现实,形成广泛、深入、持续的生命力。

—[ 09 ]—

德国前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中国强大软实力

德国前驻华大使、宝马基金会主席施明贤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国际合作新理念,为全球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由中国提出,同时欢迎其他国家参与,各国的想法可以丰富其内涵,该倡议也能传播互利共赢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体现了中国强大的软实力。在施明贤看来,“一带一路”下一步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切实发挥协同作用,带动参与国家发挥自主能动性。

(来源: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日报、印度财经媒体TheFinancialExpress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