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4日:习近平: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7-07-04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习近平接受俄媒采访: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3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习近平表示,中俄两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对接合作框架内,双方正在积极商谈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和对接合作项目清单。希望双方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 02 ]—

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一带一路”字样的社会组织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4日发布提示,目前未批准任何带有“一带一路”字样的社会组织,凡是冠有“一带一路”字样且自称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均属于虚假宣传,将依法取缔并追责。查验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名单,可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http://www.chinanpo.gov.cn)。

—[ 03 ]—

中欧班列(郑州)升级为每周“六去六回”


中欧班列(郑州)2017年前4个月双向满载运营(来源:新华网)

7月3日21时36分,总第去程413列的中欧班列(郑州)满载904吨货物,从郑州圃田车站出发驶向德国汉堡。这是7月份起,中欧班列(郑州至汉堡)由以往每周“五去五回”升级为“六去六回”发出的首趟班列。目前,中欧班列(郑州)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服务企业达300余家,承运商品1300多种,形成了稳定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圈基础货源地;国外货源范围覆盖24个国家的121个城市。

—[ 04 ]—

1-5月陕西新设外企同比增76.2%

今年1-5月,陕西实际引进内资3069.56亿元,同比增长20.16%;新设外资企业74家,同比增长76.2%;合同外资2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1%;实际外资14.62亿美元,同比增长4.8%。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新材料、科技研发等领域是陕西利用外资重点领域。

—[ 05 ]—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重大能源项目竣工投产


2017年7月3日拍摄的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的全景(图片来源:新华网)

7月3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全面建成并实现投产发电。萨希瓦尔电站自2015年7月31日开工建设,至今年6月8日,顺利完成电站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目标,创造了中国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并被沙赫巴兹称为“萨希瓦尔速度”。该电站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 06 ]—

巴基斯坦FDI净流入超20亿美元大关 中国投资占比近半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周三发布数据显示,2016-17财年前11个月(2016年7月-2017年5月),巴基斯坦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20.2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6%,首次超过2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FDI占比48%,位列第一位。财年前11个月,中国对巴直接投资9.21亿美元,同比增长38.9%。2017年5月,巴基斯坦FDI净流入2.9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153%。

—[ 07 ]—

联合国官员呼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促进非洲一体化建设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3日呼吁非洲国家把握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机遇,并以此带动非洲大陆的一体化进程。当天,第29届非盟峰会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总部召开。阿明娜指出,非洲有2亿多15-24岁年龄段的年轻人,希望通过对本届峰会主题的关注,为非洲青年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 08 ]—

阮宗泽:习近平俄德之行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发表评论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与德国之行,必将进一步夯实中俄、中德伙伴关系,促进“塑造联动世界”。对全球治理完善、世界和平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清晰坚定的积极信号、及时有力的务实举措。

—[ 09 ]—

阿尔及利亚官员:“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出全新动力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行政事务司副主任默罕默德·赫利菲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本土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国际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成长,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强的竞争力。当前,世界上有很多国家面临着停滞和发展缓慢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提出了全新的动力。

—[ 10 ]—

捷克前总理:中亚、南亚国家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受益良多

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表示,中亚、南亚国家能够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受益很多,而且“一带一路”可以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联系,从而使亚洲的其他国家享受到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带来的红利。中亚、俄罗斯、非洲的东部以及其他地区将获得更多投资,从而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更加强劲,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中产阶层加速崛起。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对其覆盖地区和全球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网、商务部网站、河南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