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促进中俄经贸发展 中欧班列溢出效益凸显

发布时间:2017-07-05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伴随“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铿锵步履,中俄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推动了双边贸易稳定增长。

在中俄边境,通过数据信息互换,企业进口货物经俄方海关查验后哈尔滨海关不再查验,出口货物哈尔滨海关查验后俄方海关不再重复查验,实现了国际海关间监管结果互认和进出境一次查验。从我国出口的水果蔬菜在俄罗斯通关避免了再次开箱查验,通关时间减少一半以上,腐烂、伤冻损失大大减少,切实为企业降低了出口成本。

目前,监管结果互认合作实现了提档升级,合作口岸由原来的东宁-波尔塔夫卡口岸、绥芬河公路-波格拉尼奇内口岸新增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口岸。特定商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由最初中方出口的水果蔬菜和俄方出口的锯材扩大至6种,包括从俄方出口的玉米、矿泉水、苏打水、麦芽啤酒、大豆和从中方出口的包装袋。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在中俄监管结果互认项下自俄罗斯进口以黄豆、板材为主要商品的货物共计972.6吨,出口以水果蔬菜为主要商品的货物232.5吨。

在我国北方重要的铁路口岸满洲里,中欧班列见证着双边经贸的活跃。满洲里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份,经满洲里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540列,同比增长35%,共4.31万个标箱,同比增长79.81%,进出口贸易值为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其中,出境班列380列,同比增长32.4%,共3.15万个标箱,同比增长66.01%,货值14.53亿美元,同比增长57.82%,主要出口商品为服装、电子配件等;进境班列160列,同比增长41.59%,共1.16万个标箱,同比增长132.23%,货值为6.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主要进口商品为板材、汽车零配件等。

目前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28条班列主要集货地包括苏州、天津、武汉、长沙、广州、营口、大连、沈阳等60个城市,涵盖西南、华南、华东、东北等多个地区。出境班列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座城市,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从欧洲(含俄罗斯欧洲地区)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回程的进境班列达到了9条,班列运营溢出效益不断凸显。

在位于福建省厦门市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转关中心,集装箱林立,拖车、叉车、吊车忙碌地穿梭其间完成货物装卸。作为厦门首条直开中欧的快速货运班列,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正在为福建乃至周边地区企业搭建起一条俄罗斯贸易的绿色通道。

“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前往俄罗斯一般通过多式联运,最快需要25天左右,此次班列的开通,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搭建起一条赴俄罗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班列运营方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敬东表示。

中欧班列(广州—莫斯科)自去年8月28日首开,目前运营已进入常态化,货运量、货值稳步上升,成为了连接中俄贸易的重要纽带。今年1-5月,广州海关隶属天河车站海关共监管验放中欧班列17列次,共计40尺集装箱662个,货物重7331.9吨,货值1.05亿美元,主要货物为服装鞋靴、3C产品、机械设备、机顶盒等产品,全部班列经满洲里转运至莫斯科。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均满编成列,每趟班列至少发送41个40尺集装箱。

据海关统计,1至5月份,按人民币计,中俄双边贸易总值为2231.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3.7%。其中,我对俄出口1062.2亿元,增长29.5%;自俄进口1169.2亿元,增长37.7%。对俄贸易逆差107亿元,扩大2.7倍。

(原标题:海关促进中俄经贸发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