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7日: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

发布时间:2017-07-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理:落实"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7月6日,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6日在汉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习近平强调,要创新合作思路,深挖合作潜力,落实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投资、金融合作。要建设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拓展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等新兴领域合作。要开展好两国青少年和大学生交流项目,扩大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友好民意基础。

—[ 02 ]—

习近平会见汉堡市市长:汉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独特区位优势

▲7月6日,习近平在汉堡会见汉堡市市长肖尔茨。(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6日在汉堡会见汉堡市市长肖尔茨。习近平强调,汉堡在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区位优势,不仅是联结中欧"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而且已成为中欧货运班列的重要终点站。我们赞赏市长先生多次表示,汉堡市始终向中国企业敞开大门。中方欢迎汉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加强同汉堡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双方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

—[ 03 ]—

两部门联合发布《"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

6日,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体育旅游发展行动方案》。《方案》强调,多措并举,多方联合,培育体育旅游市场,实现一年有影响、两年上规模、三年创品牌,在"一带一路"相关区域形成一批精品体育旅游赛事、特色运动休闲项目、有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和知名体育旅游目的地,体育旅游人数占该地区旅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15%。通过体育旅游全方位的交流互动,促进"一带一路"区域内的政策沟通、产业互通和民心相通,使体育旅游成为"一带一路"区域内开放合作的亮点。

—[ 04 ]—

商务部:将推动中俄战略性大项目加快实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在北京表示,将推动中俄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尽早启动一批示范性项目。高峰表示,今后将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加快商谈《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力争早日结束谈判。此外,还将在扩大传统大宗商品贸易规模的同时,继续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比重,推动中俄贸易提质升级。

—[ 05 ]—

刘奇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7月3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甘肃调研时强调,发展文化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甘肃历史文化厚重,要充分挖掘好、推介好、弘扬好,把文化充分融入经济、旅游、金融、制造等领域,提高发展的文化内涵,从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 06 ]—

中国动漫游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开展合作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EXPO2017)6日开幕,本届博览会聚焦动漫游戏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介绍,近年来中国动漫游戏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产值近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动漫游戏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50多个国家在创意、生产、技术、资金等方面开展合作,规模超过15亿元。

—[ 07 ]—

汉堡博物馆举办展览  展示古代丝绸之路相关文物

▲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馆长彼得·塔姆称,古丝绸之路遗迹为当今的世界领导人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来源:中国日报)

恰逢G20汉堡峰会召开之际,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馆长彼得·塔姆热情邀请各国领导人参观展览"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该展览共展出120多件13-17世纪的文物,展现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繁荣及促进全球化进程中的伟大贡献。此次展览是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广东省博物馆与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合作举办。展览会将持续到9月份,并于年底移至罗马继续展出。

—[ 08 ]—

尼泊尔副总统:"一带一路"有助实现共同繁荣

尼泊尔副总统南德·巴哈杜尔·普恩6日参加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时表示,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而且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这有助于实现共同繁荣,推动贸易、投资、旅游、人文交流等多领域合作,使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为改善尼泊尔基础设施,推动尼中互联互通、实现互利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 09 ]—

斯里兰卡议长:把握"一带一路"历史机遇促进经济发展

斯里兰卡议会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通过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向斯提供了大量贷款及投资,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科伦坡港口城、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汉班托塔港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斯基础设施状况,为斯战后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民众带来福祉。"斯里兰卡希望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切实对接两国发展愿景,深化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享发展。"

—[ 10]—

中马友谊大桥主桥承台施工完成  预计明年8月通车

随着主桥23号墩承台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中国援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5个主桥承台6日全部施工完成,标志着占全桥施工总量约70%的主桥部分从此彻底摆脱印度洋的强涌浪袭扰,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据悉,目前大桥建设速度比预期工期提前,预计2018年8月实现通车。马尔代夫住房和基建部长穆罕默德·穆伊祖当天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建设节点,并对中国建筑工艺和速度予以高度评价。

—[ 11 ]—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将"一带一路"议题纳入G20的合作范畴

7月7日,2017年G20峰会在德国汉堡开幕。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在G20机制下,完全可以推进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对接,将"一带一路"议题纳入G20的合作范畴,在全球范围内为G20进程提供更为宽广的视角和强劲的动力,使G20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中枢"。

—[ 12 ]—

日本国际经济学者:日本期待"一带一路"商机

日本著名国际经济学者津上俊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务实发展,态度发生了转变,日本经济界更加看重"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商机,期待扩大国际合作的新领域。关于日本政府的态度,津上先生指出支持"一带一路"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在促进日本企业参与的同时,应当先从促成日本国际协议银行与亚投行的协作入手,在合作中增加了解与信任,并争取时机成熟时加入亚投行。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