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行王兆阳:依托“产业+创新+科技” 破解金融减贫“三大矛盾”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王虎云 李志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农业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王兆阳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一带一路”金融减贫论坛上表示,商业金融开展减贫工作,通常面临三大矛盾:一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成本高收益低,与商业银行发展可持续性之间的矛盾;二是贫困地区金融需求多样性,与商业银行经营标准化之间的矛盾;三是贫困地区客户分散性,与商业银行管理集中化之间的矛盾。

图为王兆阳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一带一路”金融减贫论坛上发言(摄影:王吉如)

王兆阳介绍,为破解上述矛盾,中国农业银行通过依托产业,建立金融减贫利益联结机制,破解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成本高收益低与商业银行发展可持续性之间的矛盾;依托创新,提升金融减贫效率,破解贫困地区金融需求多样性与商业银行经营标准化之间的矛盾;依托科技拓宽金融减贫覆盖面,破解贫困地区客户分散性与商业银行管理集中化之间的矛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王兆阳表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不少国家有金融减贫的需求,根据农业银行的实践经验,有五点体会和认识:

一是要依托国家扶贫战略,发挥银政扶贫合力。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说,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特点和发展优势,积极对接当地扶贫战略导向,加强政府扶贫和金融扶贫沟通协作,实施“政府+金融”联动的扶贫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在资源整合、主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

二是要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开展“造血式”金融扶贫。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说,可以围绕贫困地区的自身资源和产业特点,把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增收作为金融扶贫的主导模式,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纳入到现代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中,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要根据各地金融发展状况,创新制定适用性强的金融减贫政策、产品、工具和服务模式。

三是要依托多方联动,积极开展“合作式”扶贫。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说,可以推动政府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立推广政府增信机制,加强与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金融组织协同,通过信息共享、系统共建、业务代理、资金批发、银团贷款等方式,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扶贫组织体系。

四是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开展“立体式”扶贫。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说,可发挥金融机构专业优势,配合政府通过共建扶贫服务机制、培训技术人员等方式,夯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可持续发展基础,为贫困地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金融知识普及等方面提供支持,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五是要走商业化运作道路,开展可持续金融扶贫。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说,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弥补部分地区由于人口分布分散造成的客户服务成本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差的问题,丰富金融扶贫的手段,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深度广度。要把获取合理回报、降低服务成本、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扶贫的底线牢牢守住。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