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提升欧亚大陆桥客货运力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付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葡萄美酒夜光杯,宝兰高铁带你飞”。7月9日,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这条横贯西北地区的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标志着甘肃、青海、新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大西北,从此接入了发展的快轨。

飞速行驶的高铁,浓缩了时空距离:兰州到西安将从10小时缩短到3小时,到北京从17小时缩短到9小时,到上海从26小时缩短到10小时……“早晨,在上海吃一笼小笼包;中午,到西安来一碗羊肉泡馍;晚上,在兰州尝一份兰州牛肉面。”宝兰高铁开通,成全了许多“吃货”的梦想。其实,广袤的西北大地,不独有抓人胃口的美食,更有大气恢弘的人文自然景观。从“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到“世界艺术宝库”莫高窟,从河西富饶的绿洲到塞外苍凉的大漠,一大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静候八方来客。

可以预见,宝兰高铁将是一条发展之路,为沿线地区带来更为密集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加速度。在宝兰高铁开通前不久,沿线城市市长齐聚兰州,谋划打造宝兰线全域旅游共同体、合力推出黄金旅游线路。铁路部门与沿线城市旅游局联合推出“高铁+旅游”优惠政策,并已与上千家景区、酒店达成协议,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这也将推动兰州等内陆城市提高服务水平,补齐软环境短板,畅享宝兰高铁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宝兰高铁,也是一条扶贫之路。高铁穿越天水、定西等贫困地区,为沿线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新机遇。位于黄土高原的定西市通渭县,是甘肃最贫困的县之一。过去,当地最好的道路是一条二级公路。而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通渭告别了不通火车的历史,通过高铁与兰州、西安等大城市紧紧连在一起。据介绍,通渭外出务工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一半以上,每年有10万人次以上外出打工。现在,每天停靠通渭的列车有18对,通渭人外出打工再也不用兜兜转转了。

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曾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巨大掣肘。宝兰高铁的开通,为西部发展按下快进键。开通后,西安、兰州、西宁三省会城市将实现“同城效应”;未来,三地还将逐步实现高铁公交化。这对我国实现东、中、西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和进一步推动西部大开发,裨益明显。除此之外,宝兰高铁还将密切我国东西部地区人文交流,既为东部游客打开了探秘丝路风情的大门,也为西部群众共享东部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开启了一扇窗。

宝兰高铁与古丝绸之路高度重合,开通运营之后,有望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眼下,陇海铁路繁忙区段日均通过客货列车311.3列,其中客车215列,货车96.3列,通过能力已经饱和。宝兰高铁开通后,原来普速客流和客车的一部分会分流到高铁上去,释放出更多的运能投入到货物运输中,欧亚大陆桥通道的客货运力将同时得到提升。据估算,从陇海线上每腾出一对客运能力,就能多开两到三列货车,相当于每趟货车每年新增了100万吨运能。与过去艰险曲折的驼铃古道相比,宝兰高铁显然更快速、更安全、更高效。

有网友说,“宝兰高铁开通,连通了两个超级霸气的车站:定西北—镇江南”。正如这一对站名所蕴含的,“江南”和“西北”的更好联通,将引领大西北跟上“中国速度”,加速前行。

(原标题:宝兰高铁按下西部发展快进键)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