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11日:11个自贸区将启用新版负面清单

发布时间:2017-07-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11个自贸区将启用新版负面清单 多领域扩大开放程度

▲5月12日上午,湖北自贸区颁发首张“九证合一”营业执照。(来源:人民视觉)

7月10日起,上海等11个自贸试验区将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与上一版相比,新版负面清单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内容缩减到百项以内,外商投资准入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性将大幅提升,充分体现了自贸试验区开放更加积极、监管更加包容、服务更加优化的特点。

—[ 02 ]—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首设“一带一路”专区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10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在广西南宁举办。钱克明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得到了东盟各国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目前各方正深入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发布会上表示,本次博览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邀请沿线国家企业参展。

—[ 03 ]—

中欧班列“成都-里加”线路或在3个月内开行

拉脱维亚铁路公司董事会主席埃德温斯·贝尔津什日前首度造访了中国西部城市成都。成都去年开行了460列中欧班列,并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跨境物流体系。这让贝尔津什十分看好“成都-里加”线路。贝尔津称,新线路将争取在3个月内开行。

—[ 04 ]—

第十四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召开

▲图为科技展区上的无人机。(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满洲里)北方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召开,搭起中俄蒙科技合作大平台。据内蒙古科技厅新闻发言人巴根那介绍,本届展会展示面积近2万平方米,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以色列、丹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企业亮相展会,参会和洽谈的国内外客商达3万多人次。


—[ 05 ]—

泰国官员呼吁国家尽快修建中泰高铁 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前泰国国家铁路局长卜拉帕(Prapat Chongsanguan)日前呼吁泰国政府在修建连接邻国和中国的铁路问题上态度更加坚定,加快高铁建设,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卜拉帕表示希望泰国也能同中国一样,享受高铁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繁荣。他还建议政府在修建铁路时采用高效安全的中国技术,以便未来更好地与周边国家铁路对接。

—[ 06 ]—

“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地区形象塑造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


▲10日,“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地区形象塑造论坛在布鲁塞尔举行。图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及其他嘉宾出席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来源:中国日报)

当地时间7月10日,“一带一路”中国-欧盟地区形象塑造论坛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举行。来自欧洲议会、欧盟各国、中国驻欧盟使团的代表以及比利时各界人士300多人汇聚论坛。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表示,希望广东和欧洲各国能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机会,加深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 07 ]—

陈宗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众多,其自然环境、产业基础等千差万别,如何因地制宜开展建设,始终保持绿色低碳,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是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我们应从区域协调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和科学技术应用等方面着力,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建设中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辅相成、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科学路径。要建设生态廊道,实现协调发展;培育生态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实现绿色发展。

—[ 08 ]—

王义桅:“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基础设施建设

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日前在《中国日报》发表评论,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基础设施建设,其目的在于促进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同时为诸如贫困、收入差距和社会治理等全球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加强互联互通建设能够缩小沿海和内陆经济体的收入差异,并且调整以西方为准的全球化进程。

—[ 09 ]—

日本国际经济学者:日本期待“一带一路”商机

日本著名国际经济学者津上俊哉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务实发展,因此日本的姿态开始变化。这会使日本经济界更加看重“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商机,扩大国际合作的新领域。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