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12日:“一带一路”为亚洲发展注入能量

发布时间:2017-07-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一带一路”为亚洲地区联动发展注入新能量

7月11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嘉宾在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会议开幕式上合影。(来源:新华社)

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专题会议11日在泰国曼谷开幕。会议围绕“亚洲区域合作:新挑战、新思路”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旨在加快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在此次会议上,“一带一路”是代表们讨论亚洲经济发展时使用的高频率词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亚洲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所寻找出的方案,能够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 02 ]—

“一带一路”办公室两小组赴三地开展专题调研

近日,“一带一路”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司长赵艾同志带队赴福建省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在福州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核心区建设总体推进情况,并就省内是否存在以“一带一路”为幌子敛财聚财等现象听取了意见。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福州、泉州、厦门三市部分港口、产业园区、高校、走出去企业和海丝历史遗址。7月4日至7日,“一带一路”办公室带推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副司长肖渭明率领调研组一行赴上海、江苏就地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分别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上海虹桥商务区、南京软件产业园、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及部分重点企业。

—[ 03 ]—

通关一体化试点扩至4万家 上海关区平均通关缩短9.7小时

今年7月1日起,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企业可以在任意一个海关完成申报、缴税等海关手续,实现申报更自由,手续更简便,通关更顺畅。如今一体化通关正在成为全国普遍适用的常规通关模式,试点企业范围从最初的上海13家扩大至全国4万多家,实现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和海关监管效能的同步提升。据统计,目前上海关区试点报关单的平均海关通关时间为13.3小时,较关区同期整体进口通关时间缩短9.7小时。

—[ 04 ]—

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

“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正式发布。(来源:上海航交所)

7月11日,正值第13个中国航海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上,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航贸指数。据悉,“一带一路”航贸指数由“一带一路”贸易额指数、“一带一路”货运量指数、“海上丝绸之路”运价指数3大类组成。预计将来指数的内涵和外延还将随着相关条件的变化而有所增加。

—[ 05 ]—

泰国政府批准中泰铁路52亿美元一期预算

泰国政府11日宣布批准中泰铁路第一段52亿美元的工程资金款项。该铁路将连接泰国首都曼谷和东北部的呵叻府,途中共有6个车站,预计还将延长至泰老边境的廊开府。中泰铁路是泰国近年来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建成后,高速铁路从中国云南昆明出发,可以联通老挝和泰国,再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 06 ]—

中葡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发展空间大

在全球贸易下滑的情况下,中葡双边贸易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来源:互联网)

2016年中葡货物贸易总额达56.36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9.24%,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球贸易下滑的情况下,中葡双边贸易仍保持较快速度增长。中葡双边贸易近年来虽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但在两国的贸易总额中占比仍然很小,双边贸易发展空间还很大,前景广阔。7月26日,中葡将开通杭州-北京-里斯本的直航航线。这一航线的开通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以及旅游业发展,为葡萄牙经济注入新活力。

—[ 07 ]—

中建三局中标巴基斯坦最大机场

中建三局日前中标巴基斯坦阿拉马·伊克巴勒国际机场改扩建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总承包项目,中标额41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6.4亿元。阿拉马·伊克巴勒国际机场位于巴基斯坦最大省——旁遮普省的省会拉合尔,系中建三局在海外承接的最大机场项目该机场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机场,可极大改善当地基础设施状况,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中巴两国互联互通和文化友好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 08 ]—

陈竺:“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带来新变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致辞。(来源: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11日在北京表示,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者,在参与国际治理、与沿线国家分享发展经验、承担全球经济增长应尽责任等方面有更多表现。“一带一路”建设秉承了“丝路精神”,将沿线不同国家、民族、文明联系起来,共同谋划世界各国的美好未来,推动不同文明的融合发展,分享人类社会的创新成果。

—[ 09 ]—

光明日报:创新“一带一路”话语体系传播方式

《光明日报》12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话语体系的表达传播不是中国的自说自话,而是中国话语与各国声音深度交流的开放性成果。通过对共通性的挖掘和强调,“一带一路”倡议能更好地被理解和接受,其作为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和普遍价值亦将彰显。“一带一路”话语体系的表达传播既要显其大,也要见其小;既要有高度,也要有温度;既能发人深省,也能激励人心。

—[ 10 ]—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一带一路”目标并非取代美国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库恩近日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一个“全球语境”,即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他还强调,中国确实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多重利益,但“取代美国”这个概念绝非中国的目标。中国不想当‘世界警察’,中国也不需要这个沉重的负担。中国只是想要适当地参与到多极化的全球治理中。

(来源:发改委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