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进博会上的“老友记”

发布时间:2021-11-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王虎云 胡平超 王淑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第四届进博会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到底是什么吸引着众多的“回头客”?记者近两日走访多家参展外资企业后发现,“收获颇丰”是这些进博会“老朋友”的共同感受。他们看到的,是中国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的决心,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推动在华业务发展的信心。

进博会发挥窗口作用

进博会的举办,显示中国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而言,进博会是拉近与合作伙伴和消费者距离的机会,有助于推动其业务发展。

施耐德电气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参加进博会。“过去三年中,我们收获颇丰。”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表示,“在历届进博会上,我们的参展产品和服务不断升级、应用场景更加丰富、解决方案更加全面、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9年,我们首次参加进博会就收获颇丰。我们收到了很多地方邀请,并于2020年相继落户宁波、苏州、济南、合肥等地,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愈发明显。”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作为一个开放型的合作平台,进博会充分反映出世界贸易各参与方的利益诉求,也将助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陶匡淳认为,进博会作为中国政府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的同时,也传递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美好未来的积极信号。

这是新西兰蜂蜜生产商康维他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康维他亚太区总裁陈志刚表示,此次参展,感受到老百姓的消费热情很高。

“作为外资企业,我们很感谢进博会发挥的窗口作用。”在陈志刚看来,对于已经在中国经营的外资企业来说,进博会是高效率了解中国的一种方式,可以迅速精准地掌握市场趋势和消费者诉求。

看到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在本届进博会上,中国再次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外资企业纷纷看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决心。

今年,数字工业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展台面积增加至去年的两倍以上,显示出该企业进一步把握“进博机遇”的信心与决心。

“霍尼韦尔很荣幸能够连续四年参与进博会这一世界级的开放合作盛会,展示公司在低碳技术、先进制造和数字化等领域的前沿技术。我们期待继续借助进博会与中国客户并肩共进,携手共创绿色低碳的产业生态。”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表示,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将把握“双碳”目标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从进博会初办至今,新西兰佳沛已连续四年参展。

“进博会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有助于进口企业把世界各地先进的研发成果和优质产品更快、更便捷地带给中国消费者。”佳沛首席执行官丹·马斐森表示,“佳沛始终支持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并愿意充分拥抱中国市场,佳沛将进博会视为充满独特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希望继续借助于这一国际化平台,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产业链伙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中国本地布局,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

增强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

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和平等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植根中国提供了丰沃的土壤,这些企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意愿也不断增强。

据尹正介绍,如今,中国已经是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近年来,施耐德电气不断增加本地研发投入,过去五年,每年在中国的研发投入增加15%以上。希望通过进博会这一交流平台,把施耐德电气的绿色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带给更多的中国用户。

“中国是全球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并为世界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尹正说,“中国推进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举措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包容性,让我们看到更多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创新、共赢的机会,增强我们进一步在华发展的信心。”

陈志刚表示,通过参加本届进博会,康维他对中国市场更有信心了,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除了铺开商业网络,还会基于新西兰的成功经验,在上海建立一个行业领先的健康实验室。“我们计划将这个实验室建成沉浸式的体验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和VR技术,让没办法去新西兰的人感受新西兰的自然魅力。”(王虎云、胡平超、王淑娟)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