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6-11.12)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朱立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志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里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卢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林先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米尼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崔建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郭海燕(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中国将致力于促进合作共赢,为亚太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全球减贫、粮食安全、发展筹资等领域合作,为亚太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新华社)

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奥恩就中黎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中黎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入,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典范。我高度重视中黎关系发展,愿同奥恩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黎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将继续为黎方抗击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和支持。(新华社)

王毅在“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11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王毅表示,海洋是各国彼此联通的纽带,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平台。一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海洋秩序。二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同促进海洋和平。三是要坚持开放包容,共同深化海洋合作。四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共同保护海洋环境。(新华社)

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10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发言。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10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第四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按一年计,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第四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目前,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截至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新华社)

连续6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之上——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稳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至此,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6个月位于3.2万亿美元之上,总体保持稳定。(新华社)

中国前10月货物贸易进出口突破30万亿元

海关总署11月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从10月当月看,中国进出口总值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7.8%,环比下降5.6%,比2019年同期增长23%。从贸易伙伴看,同期中国对前四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分别进出口4.55万亿、4.34万亿、3.95万亿、1.98万亿元,分别增长20.4%、20.4%、23.4%、10.8%。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3万亿元,增长23%。(新华社)

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聚焦科技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

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1月6日在京开幕。论坛以“开放·信任·合作”为主题,探讨全球科技创新、科技治理与科学文化,增进全球科技共同体互信合作,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本次论坛围绕“科学:人类社会共有财富”“创新:可持续发展之道”“信任:包容发展治理之基”“合作:风险挑战应对之策”四大议题,设置35场主题报告。丁肇中、安德烈·海姆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发表视频演讲,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展开研讨交流。(新华社)

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新华社)

吉总理:愿与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11月9日在比什凯克会见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双方就深化吉中关系、推动两国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扎帕罗夫表示,吉方愿意学习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同中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吉方愿就加强边境口岸合作、推动中吉乌铁路建设等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吉中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华社)

中埃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国和埃及近日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约仪式11月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与埃及国际合作部长拉尼娅·马沙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协定。马沙特表示,中国是埃及最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之一。埃方希望更多地向中方学习发展经验,引进先进技术,以推动埃及社会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新华社)

菜鸟比利时列日数字物流中枢正式启用

菜鸟比利时列日数字物流中枢(EHUB)11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这是菜鸟网络在欧洲最大的智慧物流枢纽,该项目的启用将进一步服务中欧进出口跨境贸易。为助力商品高效进出口,目前菜鸟每周通过列日数字物流中枢组织约18架次货运航班,每天运营约60辆卡车。(新华社)

前三季度陕西省太阳能电池出口居全国第三

前三季度陕西省太阳能电池出口180.1亿元,同比增长88.4%,已超过去年全年143.6亿元的出口规模,出口额列江苏、浙江之后,位居全国第三。前三季度陕西省太阳能电池对欧盟出口68亿元,同比增长106.6%;对印度出口45.2亿元,同比增长495.1%;对巴西出口17亿元,同比增长138.8%;对东盟出口12.7亿元。陕西省对以上地区出口合计占同期全省太阳能电池出口额的79.3%。(陕西日报)

山东中行携手鲁企深度参与进博会 首日上午连签三单

11月6日,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中国银行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山东中行”)共组织162家山东企业赴沪参加现场跨境对接,仅对接会首日上午就连签三单,达成合作意向3700万美元。(新华丝路)

中国新加坡以苏州为基点拓展服务贸易合作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上,苏州市政府与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签署服务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9年以来,新加坡已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四大服务贸易合作伙伴。目前,中国与新加坡正加快推进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后续谈判,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在此背景下两国以苏州为基点拓展服务贸易合作,有望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新华社)

中欧班列助力缓解供应链紧张难题——访德国汉堡港营销协会负责人马特恩


▲ “上海号”中欧班列从上海首发,驶向德国汉堡(9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德国汉堡港营销协会负责人阿克塞尔·马特恩日前在汉堡接受专访时说,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一种可靠的物流替代方案,中欧班列有利于缓解目前供应链紧张难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早已高度关联。从全球角度看,亚洲占据着重要部分,中国显然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和出口大量产品。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不仅关乎自身,对欧洲供应商而言同样十分重要。(新华社)

中欧班列东通道“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首单测试成功

近日,一批自长沙综合保税区启运的“液压锤”通过中欧班列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这是满洲里海关首次使用“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通关的中欧班列货物。该批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在中欧班列东通道正式开启,口岸验放进入“读秒时代”。(新华社)

“湾区号”中欧班列圣诞专列开行

满载50个标准箱出口货物的“湾区号”中欧班列圣诞专列,11月5日上午从深圳平湖南铁路货场启程,预计将于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再分拨至波兰、比利时、瑞典等欧洲国家。此趟班列是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城市跨境电商和外贸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以纾解企业交付圣诞季订单的燃眉之急。跨境电商货物搭载“湾区号”速度比海运快,每公斤货物的运输成本比当前海运成本低30%左右,约为空运的20%,可以有效节约企业的物流和时间成本。(新华社)

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举行竣工仪式

吉尔吉斯斯坦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竣工仪式10日在吉贾拉拉巴德州卡扎尔曼举行。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吉总理阿克尔别克·扎帕罗夫、吉交通部长奥索耶夫出席仪式。新北南公路项目二期全长99公里,于2016年5月开工。新北南公路项目全长433公里。全部完工后,公路将成为连接吉南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和中亚地区国际运输重要通道。(新华社)

中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高铁全线隧道贯通

11月9日,在中越边境的广西防城港市,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铜鼓岭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我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的高铁全线隧道贯通,为下一步铺轨及通信、信号等“四电”工程施工创造条件。防东铁路建成运营后,防城港至东兴将结束无铁路交通的历史,两地运输时间将从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大大改善边境口岸城市交通条件。(新华社)

中企承建马尔代夫国际机场改建西机坪正式开通

▲ 11月4日,马尔代夫马累维拉纳国际机场以水门仪式庆祝西机坪开通。

中国企业承建的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下的改建西机坪工程近日顺利交付并举行开通仪式,这标志该项目停机坪工程全部正式投入使用。当地主流媒体对开通仪式进行了全程报道。马尔代夫机场公司首席执行官戈登·安德鲁在仪式上表示,改建后的西机坪将为旅客提供更快捷的服务,极大改善旅客在机场的出行体验。

越南首条城市轻轨项目移交仪式在河内举行

当地时间11月6日上午,越南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项目移交仪式在河内举行。越南河内轻轨吉灵—河东线项目线路全长13.02公里,共设车站12座,全线为高架结构,是越南首都河内第一条城市轻轨。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两廊一圈”构想对接的典范工程,同时也是目前海外首条集设计标准、投融资、装备材料、施工、监理和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工匠”的最大城市交通项目,由中国中铁六局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新华社)

中企在波黑最大投资项目巴普高速公路正式开工

由中国山东高速集团国际合作公司承建的巴尼亚卢卡-普里耶多尔高速公路项目开工仪式11月6日在波黑塞族共和国第二大城市普里耶多尔举行。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理维什科维奇、中国驻波黑大使季平等出席开工仪式。巴普高速公路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波黑的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欧洲第一个以特许经营方式投资建设的陆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开工意味着中波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新华社)

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一期工程移交仪式在万象举行

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是中国为老挝援建的民生领域标志性项目。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根据规划,将在玛霍索医院现有院区基础上新建一所设有600个床位的大型综合医院,总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是中国目前对外援助中规模最大、床位最多、投资最大的医院项目。完工后,它将成为老挝规模最大、科室设置最全的综合性医院和最重要的医学教学基地。(新华社)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