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14日:俞正声会见赤道几内亚副总统

发布时间:2017-07-1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俞正声会见赤道几内亚副总统:乘“一带一路”东风推动中赤几关系发展

▲7月13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副总统曼格。(来源:新华社)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副总统曼格。俞正声说,中赤几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赤几方一道,乘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东风,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为抓手,充分发挥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推动中赤几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更快更好发展。

—[ 02 ]—

工信部发布《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同行计划》

7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上发布了《中小企业“一带一路”同行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组织国际合作服务机构陪伴中小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结国内中小企业与“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打造中国与相关各国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命运共同体”。

—[ 03 ]—

哈欧班列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  入境标箱数增长10倍

▲哈欧班列首发(来源:黑龙江日报)

据哈尔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1月至6月,哈欧班列出境49班,总计5754标箱,货值17043万美元。与以往市场传闻相反,哈欧班列入境班列50班中,总计5764标箱,货值1004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境标箱数和货值分别增长629%、391%;入境标箱数和货值分别增长1000%、35.7%。与去年相比,入境班列满载率也逐渐上升,由21.34%提高至49.6%。班列增长速度明显,返程空箱率持续降低,返程货物由单一性呈多样性发展。在众多中欧班列中,哈欧班列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跻身国内同行前列。

—[ 04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试行免费开放

▲资料图。(来源:互联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会场所在的雁栖岛,今起面向社会团体试行公益开放。目前,岛上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周四9时至16时,每天开放人数为120人,上下午各60人,社会团体可登录北控集团网站(www.begcl.com)或官方微信公众号“北控集团”进行预约。军人、优秀党员代表、英模团体、优秀教师团体、三好学生团体等优秀团体,将获优先安排,逢劳动节、青年节、儿童节、建军节、教师节、重阳节等主题节日,也会优先向特定群体开放。

—[ 05 ]—

西班牙拟在华发行熊猫债  助本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西班牙《拓展报》近日报道称,西班牙官方信贷局拟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帮助本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项目。西班牙官方信贷局称,他们将成为西班牙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熊猫债)的机构,其目的不仅在于推动自身融资渠道多元化,更偏重于抓住中国发展基础设施关键时机,为促进西企在华投资发展提供金融便利。

—[ 06 ]—

中国和东帝汶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签字仪式现场。(来源:商务部网站)

7月13日,中国驻东帝汶大使刘洪洋在帝力与东外长科埃略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支持中东双方在医疗和教育领域开展合作。科埃略外长代表东政府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东方的支持与帮助,高度评价该协定将对东医疗、教育等领域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东方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提升合作项目配套能力,继续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 07 ]—

惠誉国际宣布亚投行长期发行评级为3A级

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7月13日宣布给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最高信用评级“AAA”和展望稳定。惠誉称该评级基于亚投行良好的流动性,高质量的企业管理和全面应对风险的政策。此前,亚投行还获得了美国评级公司穆迪的投资者服务最高信用评级。

—[ 08 ]—

新加坡副总理:新、中可在三领域加强合作

新加坡《海峡时报》7月13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13日在参加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时发表主旨演讲。张志贤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伟的愿景”,将为区域发展和融合带来长远利益,并提升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他说,新加坡是“一带一路”的积极支持者,并指出新加坡与中国可在加强实体和数字领域、金融领域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互联互通等三个领域深化合作,以全面释放该倡议的潜力。

—[ 09 ]—

王文:中国理念受到世界青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从政治到经济、从社会到民生,中国的发展理念在世界上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并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理念日益受到国际社会青睐。“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就是典型体现。中国理念以人类共同利益为出发点,以平等互利为基本原则,让世界看到了经济复苏、文明复兴的真正希望。

—[ 10 ]—

苏晓晖:“一带一路”正成为中菲合作新亮点

7月12日,菲律宾外交部就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出台一周年发表声明,释放若干积极信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菲律宾认为,中国发展对菲是机遇而非挑战。杜特尔特希望借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为本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期待中国助力菲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民生、缩小贫富差距。“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正成为中菲合作新亮点。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同菲政府提出的“打造基础设施建设黄金时代”目标一致,两国合作空间很大。

—[ 11 ]—

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一带一路”提供新思路

“‘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纪工程,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欧洲议会旅游交通委员会副主席乌伊海伊·伊什特万日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乌伊海伊认为,“中东欧国家早已行动起来,并尝到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甜头,其他欧洲国家应该积极跟进,不要在犹豫和观望中错失良机。”

(来源:新华社、中国网、中华工商时报、北京日报、西班牙《拓展报》、商务部网站、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日报、新加坡《海峡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