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拟优化跨境资金结算管理 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雨 张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吴雨、张熙)为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鼓励银行优化金融服务,为诚信守法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不断探索优化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资金结算管理。2020年底以来,外汇局在海南等地区开展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试点工作,市场反应积极正面。为使政策惠及更多地区和主体,人民银行、外汇局拟将试点政策推广至全国,进一步便利真实合规业务的办理,共同起草了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图为5月26日拍摄的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蒲晓旭 摄

意见稿细化了对银行展业操作的要求,要求银行从强化事前尽调、实施客户分类、优化业务审核、加强事后监测等方面开展尽职审核,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意见稿规定,银行应根据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特点制定业务规范,完善内部管理。重点支持基于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和现代化水平而开展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人民银行、外汇局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跨境资金结算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管理,支持离岸贸易发展。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