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让共建国家学员持续受益

发布时间:2021-11-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位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学员写信告诉我们,在中国的学习经历,帮助她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帮助他人的信念,这将让她一生受益。”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伍伟说道。

11月1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21年“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举办了线上开班仪式。伍伟在仪式后接受了中国一带一路网的采访,他表示,参与“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的学员不仅从项目中获得了知识和技能,更对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让更多人有机会读懂中国,读懂“一带一路”倡议。

以下是采访主要内容,由中国一带一路网整理。

中国一带一路网: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伍伟:“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已经逐步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广泛参与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陈江和先生一直非常关注这项倡议,他在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捐赠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十年持续支持“一带一路”人才发展。

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是我们基金会的重要任务之一。项目开展的初衷,就是要搭建民心相通平台,通过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培养一批复合型、实践型的高端人才,加强各国间政、商、学界精英的沟通交流,以人才发展为纽带,积极推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促进民心相通的活动,让更多国家的各界人士了解中国,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更深入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因此,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也特别把促进民心相通作为开展工作的一个重点。

中国一带一路网:目前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果?

伍伟: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基金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项目。一方面是和清华大学合作,在公共管理学院开设了学位班,目前已有来自27个国家的59名学生来到清华大学学习,并取得了学位。

另一方面,我们也联合了清华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开展了一些短期的人才培养项目。目前我们已经举办了13期高级研修班,共邀请了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557名高级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知名学者参与其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未来,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将继续支持“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工作,为促进共建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添砖加瓦、不断助力。

中国一带一路网:项目获得了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学员和参与者的哪些反馈?

伍伟:据我们了解,参加项目的学员们不仅自身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回国后还会主动地把“一带一路”介绍给身边的同事、朋友、家人,分享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他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他们身边的人对中国也有了更加积极的态度。

比如近期我们接到一位马来西亚学员的来信,这位学员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学习了一年,取得了硕士学位。她在来信中说,在清华大学的学习,对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她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接受陈江和基金会奖学金的经历,也让她坚定了帮助他人的信念。她说,这种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帮助他人的信念,对她一生的成长都会非常有意义。

她告诉我们,从清华大学毕业之后,回到马来西亚,从事的也是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相关工作,帮助中资企业更好地融入马来西亚市场。

中国一带一路网:项目开展以来,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可以分享?

伍伟:最近我们一位巴西学员的故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从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取得了硕士学位之后,就回到了巴西圣保罗。回国之后选择在社区工作,服务的主要对象是生活在贫民窟的老百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他所服务社区的很多居民生活供给得不到基本满足,于是他组织了很多志愿者,为这些居民提供物质、精神上的帮助。疫情期间,他和他的同伴们成功地帮助300多户居民平稳、健康地渡过了难关。

在来信中他说,感受到在中国学习的知识可以实实在在应用到生活当中,也可以在应用的过程中真正帮助到别人,他认为这种收获是非常有意义的。而对我们来讲,得知我们的学员在学成之后,能够利用自己的所学去参与社会治理,这更是非常令人欣慰的事情。

中国一带一路网:疫情背景下,您如何看待教育合作和人才互通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

伍伟:我们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来说,加强共建国家之间人员的交流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而疫情造成的最大困扰之一,就是它阻碍了人与人之间这种直接的、面对面的交流。

但是我们认为,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越是需要我们的坚持和努力,通过更多元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教育合作项目当中,来学习他们想学习的东西,传达我们想传达的理念,从而让他们更好地去参与到社会治理、参与到包括抗击疫情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工作中去。

我们始终认为,教育是可以改变人的生活的一个重要手段,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之间的人才培养合作,不仅是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举措,也是符合我们基金会理念的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我们期待,未来能够通过我们的人才培养项目,让更多的学员了解中国的发展成就、了解“一带一路”,让他们通过这些项目学习到参与社会治理所需的相关知识体系,让他们在回国之后,能够用他们所学去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国家发展,服务于他们的社区和人民。我们也期待,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让我们的学员能够来到中国,用更加直接的方式进行学习,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的社会和文化,了解“一带一路”倡议。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