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11-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王菲 吴慧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记者从正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上调研了解到,不少“专精特新”企业活跃在“一带一路”市场上,成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韧性的重要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图为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主场馆

“专精特新”企业在海外市场上机遇与挑战并存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最具成长潜力的部分,他们聚焦细分行业且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挑战与机遇往往是并存的。

上海阀门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阀”)董事会秘书王锦明认为,虽然许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还没有完全摆脱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的进程放缓,但从中长期来看,这些国家一定会逐渐走出疫情阴霾。

图为上海阀门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锦明接受采访

“‘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国际化经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疫情影响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潜力巨大,在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城市综合开发、产业发展、并购重组、物流、贸易、农业、跨境电商等方面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和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安徽凯旋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兰芳说。

安徽红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晓东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对疫情控制较好,疫情暴发以来东南亚地区的订单回流到中国,给纺织服装业带来了重大利好,公司今年以来几乎满负荷运转。

对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开拓更大国际市场充满信心

8年来,“一带一路”这颗梦想的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各国开创出一条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尽管疫情对各国市场造成重创,但从中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活力。王锦明表示,相信今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的多边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质量都将会很快再踏上一个新的台阶。今后该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将继续紧跟“一带一路”步伐,坚持科创导向,为各国客户提供全球领先的产品与服务,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工业品牌。

孟晓东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迎来了新机遇,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

将以切实可行路径继续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各国间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水平,为推动双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及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增长点。未来如何更好地开展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受访的“专特新”企业均有着切实可行的计划。

王锦明表示,上阀将“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作为开拓海外市场的核心路线。未来,将积极开展适应新领域客户需求的科创研发、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持续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研发、技术服务、和市场的投入,不断探索海外的电力、新能源、化工和船舶工业等领域,完善ASME、API等国际技术标准的相关资质,深化区域优质市场渠道的合作,在欧美、中东、非洲等地区率先做一批示范性工程项目。

安徽中科光电色选机械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章余表示,该公司的光电分选设备符合自然资源较丰富的国家开展生产实际需要,通过科技赋能分选农产品、矿产品,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公司的光电分选技术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且性价比高,对海外市场很有信心。”章余说,未来将探索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本地化生产,并形成本地化的销售网络,更好服务当地。

欧阳兰芳介绍说,东南亚城市停车场土地资源十分稀缺,这给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空间。因此,安徽凯旋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将在东南亚国家加快投资公共停车场建设。

图为安徽凯旋智能停车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兰芳接受采访

孟晓东建议,中国“专精特新”企业应实现产业精准对接,抱团出海,一方面有助于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能够降低配套成本,从而实现在海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专精特新”企业要补短板、填空白,解决“卡脖子”问题,才能在海外走得更稳。可通过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来填补行业空白、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