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来重大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需建市场合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7-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琛 杨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加强地区的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的贸易和经济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召开和跨境金融方面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人民币将更多、更好地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从而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

7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共同主办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一带一路”下的货币战略与金融合作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论坛上来自欧、美、亚等地区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参与了讨论。其中,有观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同时需建立相关国家的有关合作机制。

4方面论证重大潜在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会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大的潜在机遇,从区域上看,应该从丝绸之路经济带陆上区域入手,把中亚5国作为重点。”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

郭建伟从4个方面论证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会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大的潜在机遇。他认为,第一个理由是,按照全球产业梯度转移的客观趋势来说,将有利于推动沿线国家使用人民币,把沿线64个国家工业化的水平做了分析,这60多个国家处于前工业化阶段的只有一个,工业化初期阶段的14个,中期阶段的16个,后期的有32个,可以看出,客观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差异性,很容易形成以中国为沿线国家的验证模式,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形成产业转移,这种模式使人民币走出去成为一种可能。

第二,沿线国家现在最迫切的是需要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实证证明,虽然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地理距离近,但贸易的相关性不大,由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不连通,所以跟他们之间的贸易关系远远小于距离很远的其他国家,这就说明在丝绸之路“五通”建设中,基础设施的连通是很重要的方面。周边国家恰恰是资本短缺、技术落后,电力方面等急需大量的投资,所以实证研究发现,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的投资,能够对沿线国家经济具有最显著的拉动力。中国恰恰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可以依托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和自贸区等,来推进人民币的输出,提供人民币融资,以解决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瓶颈,在这一点上有客观合作的前提。

第三,我国和周边国家下一步的贸易合作潜力巨大,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计价结算,将极大地改变周边国家的福利水平。现在周边国家跟我国的贸易,既不用人民币也不用他们自己的货币,都是用美元,而周边国家的美元是靠他们的资源出口,他们急需通过用其他货币替代美元,以改变国际储备流动性短缺的困难。

第四是全球资源配置上有客观的需求。因为出现了资源配置的错配,一是货币错配,这些国家的本币在本国内并不占主导地位。比如哈萨克斯坦,在存款类最高的时候,其美元存款占整个存款的90%,近年“去美元化”把比重降低到60%;还有是期限的错配,大量的投资需要长期的资源来源,但是境外融到的资是短期的;还有结构的错配,沿线国家都有一定储蓄的潜力,但是市场动员能力很弱,金融市场不发达,如何把储蓄转化为投资,在这一点上又是一个瓶颈。

目前货币合作存两个障碍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主任常军红认为,“东盟10+3”地区是最有活力、经济规模最大的地区。在过去10年,中国经济是本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推动了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和人民币在地区贸易投资和金融市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保证了地区的金融稳定。中国应该利用好“一带一路”,增加跨地区的投资活动。同时,要与该地区其他国家共同促进国际金融结构体系的改革,加强风险规避和风险控制能力,开发新的金融工具,适应新的经济形势。

乔治敦大学客座教授、IMF原亚太部门主管Anoop Singh教授则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仍处于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进行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和调整,平衡相应的政策,建立更加完备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他认为,央行应该承担起应对市场预期变化的责任,采取相应的资本管制、干预措施和货币汇率的监管措施。

此外,郭建伟还在上述论坛上就初期与中亚5国的合作模式指出:“我们提出‘2+X’的模式,‘2’指两个大的货币,形成两个大的货币作为货币合作的支撑,其一肯定是人民币,另一个最优可能选择哈萨克斯坦货币。X代表众多周边国家的小货币,理论上进行实证比较,这个选择对于其他国家推动本币跨境合作‘去美元化’是最有潜力的。”

郭建伟还表示,目前货币合作方面的主要障碍有两方面。第一是路径依赖,因为各国都已经习惯以美元货币结算,现在要改变习惯,需要花时间;

“第二,我们现在希望推荐以人民币结算的方式,人家自然要将其与美元进行比较,看有什么好处。必须要通过一种方式给对方提供福利,他才会选择人民币。”他说:“我们的好处就是,人民币与对方货币直接产生价格,直接进行结算,规避了用其他货币进行换算的成本和风险。另外,我们可以延长对方产业链,给其带来经济增长和就业。这必然带来两国金融制度的对接,这就需要金融层面不断地密切合作。”

但他也坦言,以人民币进口其石油、天然气和铁矿石,要想把人民币付给出口方,必然要到当地银行提供人民币服务,当地银行必须要在市场上平盘交易,按照目前一天只交易一小时来说,是很难实现的,国际上很难找到下家。

对于解决的方式,他指出,微观层面上需要建立本币跨境清算的平盘机制,“我们跟(对方)央行探讨,你方银行放开、开辟人民币业务,我方银行同样当天晚上清盘给你,首先是在市场层面建立这种合作机制,再通过两国央行的互换提供最终的流动性的支撑。”

(原标题:“一带一路”带来重大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需建市场合作机制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