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1-1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磊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南京12月1日电(记者何磊静)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线上举行,吸引来自知名智库、重点高校等众多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建言献策,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实现更好发展开拓思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商智库理事长裴长洪认为,推进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六个战略方向。第一,继续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第二,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第三,推进开放型经济平衡发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四,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第五,坚持胸怀天下,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第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三大支柱”:消费扩大和消费升级、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区域一体化。在构建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可以从贸易、金融、开放和机制四个维度展开,即构建国际和国内“雁阵模式”、以新思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夯实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积极推动以新兴市场为主导的新的多边机制建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认为,中国经济应立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树立以创新为主要原动力、绿色为普遍形态、协调为内生特点、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最终目标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内循环方面应通过公平公正原则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全面开放型格局推进贸易自由化,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拉动内需;在外循环方面应聚焦出口目的地多元化,扩大高质量进口,推动服务贸易改革,促进中国企业对外走出去和走进去等。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智库经贸观察(2021)》新书发布会,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主持了新书发布会。据介绍,该书所选文章涵盖了数字经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国际商务等前沿话题,凝聚了国内大批权威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