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27-12.3)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新华社微博)

习近平: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

11月2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习近平发表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演讲中,习近平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主张。习近平指出,作为《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首个三年规划,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共同实施“九项工程”。(新华社)

习近平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通电话

在中国和塞浦路斯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通电话,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中塞两国能源、电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习近平就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塞关系发展提出4点建议。习近平指出,推动互利合作走深走实,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方乐见更多塞浦路斯优质农食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塞浦路斯绿色经济、数字化转型、疫后复苏发展,欢迎塞方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新华社)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重要方向。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能源贸易逆势增长,顺利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新方式。双方能源合作的显著成绩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潜力。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新华社)

习近平: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一年多来,中俄两国共同携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创造性实施千余项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两国在疫情防控、航空航天、核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一批丰硕合作成果,中俄联合科技创新基金成功启动,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实践证明,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新华社)

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李克强表示,双方要用好互补优势,畅通两国之间的产业、技术、资源等流动。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扩大相互市场准入,构建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9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第59届会议并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坚持主权平等,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第二,推进互联互通,共同实现开放共赢。第三,筑牢疫情防线,共同强化卫生全球治理。第四,加快绿色转型,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第五,秉持公平正义,共同加强国际法治。李克强宣布,中国将同亚非法协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区域仲裁中心,为亚非国家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争端解决服务。(新华社)

李克强:RCEP如期生效实施将为亚欧地区经济复苏提供新动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非正式会议并发表讲话,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同各国领导人交换意见。李克强表示,要坚持自由贸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明年如期生效实施,将为地区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动力。(新华社)

韩正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共同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韩正11月26日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委员会俄方主席别洛乌索夫通过视频方式共同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韩正就深化中俄投资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做好中俄投资合作顶层设计;二是发挥两国产业各自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三是积极推进双方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四是加强地方合作;五是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共同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新华社)

韩正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斯迈洛夫主持召开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韩正11月26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委员会哈方主席斯迈洛夫共同主持召开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韩正充分肯定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以来各项工作成效,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持续深化战略对接,二是做大做强经贸合作,三是扎实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四是加强互联互通合作,五是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新华社)

胡春华主持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12月2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他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各项服务,积极回应外资企业关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更好投资兴业。(新华社)

商务部与国际贸易中心续签在共建 “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11月25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以视频方式与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科克-汉密尔顿续签《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国际贸易中心关于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就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经济贸易发展。(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会会议举行

2021年“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会会议12月2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会议总结上一次理事会会议以来的工作,规划讨论下一阶段工作,选举产生新的理事长和部分理事机构理事,并确认了部分理事机构名称变更。 新当选的理事长、新华社社长何平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智库要发挥更大作用,汇集众智,凝聚众力,做“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促进者、“一带一路”生动故事的讲述者、“一带一路”民心民意的沟通者。(新华社)

2021年“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成功举行

由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12月2日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携手推进开放合作,共同引领经济复苏”。多位驻华使节以及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政商界代表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出席论坛。(中国新闻网)

10月中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862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26日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0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3862亿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004亿元,服务贸易逆差142亿元。按美元计值,2021年10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602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62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2亿美元。(新华社)

中国政府与布基纳法索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近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与布基纳法索外交、合作、非洲一体化与海外侨民部长阿尔法·巴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再添新成员。(国家发展改革委)

普京: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当地时间11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参加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举行的活动时表示,俄罗斯支持中国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努力。普京不排除未来俄罗斯与中国在第三国开展经济合作的可能。(央视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欧盟“全球门户”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不应是相互排斥的关系

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全球门户”计划,欧盟计划在2021至2027年间投入3000亿欧元,用于发展中国家的建设发展。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发展的倡议;不同倡议之间不应是相互替代、相互排斥的关系,应该兼容并蓄、形成合力。(外交部网站)

中老两国政府签署国境铁路协定

11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国境铁路协定》签署仪式以视频形式在中国北京、老挝万象举行。该协定是中老两国第一个铁路领域的政府间合作文件。(新华社)

中国铁路技术装备获欧盟认证

近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匈塞项目泽蒙牵引变电所顺利送电。不久后,欧洲首座由中国公司承建的牵引变电所将正式投入运营,为匈塞铁路贝旧段输送动力电源。这是欧盟给予中企的首张铁路电力牵引架空接触网互联互通TSI认证证书,中国生产的接触网产品正式拥有进入欧洲市场的合法身份。(经济日报)

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近日,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要高水平打造数字创新枢纽、贸易物流枢纽、产业合作枢纽、人文交流枢纽。会议强调,要着力探索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新路径,着力打开贸易全球通达新局面,着力提升开放平台载体新能级,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新支撑,着力增强制度创新集成新优势,着力彰显人文交流互通新魅力,着力筑牢安全发展新屏障。(今日浙江)

江苏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切实找准定位,优化完善我省“五大计划”,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积极打造示范项目,深入开展经贸合作,持续加强人文交流,全面强化风险防控,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扛起江苏担当。(新华日报)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和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广东省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谋划好新发展阶段广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作,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机制。(南方日报)

甘肃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11月2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会议指出,要优化整合资源,用好各类开放平台,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要积极开展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交流,谋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衔接,务实高效推动甘肃省“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更大进展。(甘肃日报)

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6日,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会议指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要用好国家对外贸易政策,继续打好稳外贸攻坚战。要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对标国际标准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改革创新。(四川在线)

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天津“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优势,大力推进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优化“鲁班工坊”全球布局,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投资、文化旅游、职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注重防范风险,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制度,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力保障境外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天津日报)

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

11月27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以“聚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主题的2021“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在西宁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致辞并宣布开幕,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通过视频致辞,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作主旨演讲。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出席。(青海新闻网)

第五届中马“一带一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11月26日,由华侨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马“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届研讨会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为主题,共有23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参与研讨交流。(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累计为4786.4亿元

呼和浩特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额累计为4786.4亿元,占同期内蒙古外贸进出口总额的63.1%。内蒙古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商品以农产品、钢材、机电产品为主,三者合计占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值的55%。(新华社)

前10个月山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97亿元

近日,据太原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10月,山西省外贸进出口18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2%,其中,出口增长78.2%,进口增长56.8%。贸易顺差422.9亿元,扩大132.8%。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97亿元,增长49.3%,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1.2%。( 山西经济日报)

云南瑞丽畹町口岸恢复进出口货物通关功能

11月26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畹町口岸芒满通道恢复进出口货物通关功能,这是德宏州因疫情影响暂停所有口岸贸易后首个恢复通关的口岸。目前,畹町口岸优先进口季节性、易消杀、耐储运的商品货物,随后将分类、分重点有序恢复其他货物通关。(新华社)

亚投行10亿美元贷款助河南特大暴雨灾后重建

记者11月30日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获悉,亚投行董事会已经批准10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中国河南省今年夏天特大暴雨的灾后重建。据介绍,贷款资金将用于河南省郑州市、新乡市、焦作市等受灾情况较为严重城市的水利、交通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恢复重建。(新华社)

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开幕

12月1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开幕。本届艺术节以丝路核心、中华文化、国际元素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举行开闭幕式、文艺演出、美术展览、艺术论坛4大板块40余场活动。 (陕西日报)

中欧班列(武汉)开行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火热,截至11月25日累计开行班列380列,创历史新高。其中去程148列,回程232列,同比分别增长66%、123%。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拥有28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30余个国家、70余个城市。(湖北日报)

郑州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10列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今年1月至10月,郑州始发终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10列,累计发送货物79.96万吨,总货值达49.48亿美元。(人民网)

贵州开行第二列直发中欧班列

11月26日,贵州省开行第二列直发中欧班列,始发站为贵阳都拉营,终到站为莫斯科沃尔西诺。这是继11月18日开行首列直发中欧班列后,贵州本月开行的第二列中欧班列。本次班列全列50个大柜,装载的货物主要为轮胎、鞋子、箱包、卫浴、家电、电脑配件等。本次班列经霍尔果斯出境,总里程8039公里,运输时间约为13天,与海运53天相比,节省了近40天。(新华网)

广西直达莫斯科中欧班列常态化

11月26日,满载着装载机、平地机、压路机等工程机械的75052次中欧班列从广西柳州南物流中心开出,预计20天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这是广西今年开出的第7趟直达俄罗斯中欧班列。据统计,7趟中欧班列累计发货总量352车5493吨,出口货值超1亿元人民币。(中国新闻网)

“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首发开行

11月26日,满载着国际邮件、跨境电商包裹的“丝路电商”邮政班列“天山号”从中国新疆乌鲁木齐西货场首发开行,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据悉,首发班列共50节集装箱,总货值约2950万元,货重约600吨。(中国新闻网)

蒙内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48.09万个标准集装箱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蒙内铁路旅客发送总人次仍呈稳定增长势头,蒙内铁路货运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今年日均开行17列货物列车,截至10月31日,发送38.2万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8.6%,自开通以来,累计发送货物148.09万个标准集装箱。(新华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累计输气约136亿立方米

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公司哈尔滨输油气分公司黑河作业区获悉,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迎来投产通气两周年,累计输气量约136亿立方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在中国境内途经9个省区市。目前北段、中段均已建成投产;南段计划2025年全线贯通。(新华社)

中缅油气管道累计输送天然气40.43亿立方米

中缅油气管道今年已累计输送天然气40.43亿立方米,分输0.94亿立方米,原油888.79万吨,成品油140.88万吨。(新华财经)

中国广核集团首个自主建设的巴西风电项目投产

当地时间11月25日,在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和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李亦伦等嘉宾的见证之下,中广核巴西能源公司LDB风电扩建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位于巴西皮奥伊州,总装机容量8.28万千瓦,是中广核在巴西首个自主建设和管理的绿地风电项目,年发电量3.66亿度。(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国援非“万村通”乌干达项目竣工

11月26日,由四达时代承建的中国援非“万村通”乌干达项目竣工仪式在乌中部瓦基索区一村庄举行。该项目第一期和第二期分别于2018年7月和2021年8月启动,共选取900个村落,覆盖人口近百万。(新华社)

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主体封顶

11月26日,由中国铁建所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的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郊的项目现场举行。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总建筑面积达2.3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新华社)

莫桑比克总统为中国援建机场启用揭幕

中国援建莫桑比克南部加扎省机场11月29日正式移交并启用,莫总统纽西出席启用仪式并剪彩揭幕。新机场被当地政府以现任总统的名字命名为菲利佩·雅辛托·纽西机场,占地140万平方米,设计年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新华社)

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完成正线铺轨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11月30日对外通报,横跨珠江三角洲、对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铁路交通重点项目——新建广州南沙港铁路于29日完成正线铺轨,为确保年底具备先行开通货运条件奠定基础。(新华社)

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首座钢桁梁特大桥建设完成

11月30日,随着最后一片桥面竖墙浇筑结束,中国中铁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首座钢桁梁特大桥阿里可汗桥建设完成,比计划提前50天。阿里可汗桥位于孟加拉马德里布尔地区,横跨阿里可汗河,是中铁大桥局承建的6座跨河特大钢桁梁桥中首座开工建设的。(极目新闻)

中设集团签约孟加拉国首个垃圾发电项目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2月1日与孟加拉国有关方面签署投资协议,开发孟加拉国首个垃圾发电项目。中设集团本次以投资-建设-运营模式开发的北达卡市垃圾发电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量可达3000吨,能够满足约110万人的用电需求,并有望成为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华社)

首批大型设备抵达中企承建的玻利维亚穆通钢厂

玻利维亚政府11月26日在东南部城市苏亚雷斯港举行仪式,迎接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承建的穆通钢厂项目首批大型设备抵达。当天,50辆卡车装载着近千吨钢结构设备抵达苏亚雷斯港,这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现场设备安装阶段。(新华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