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促两地高水平开放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吉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吉宁)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第二十四届京港洽谈会上北京市商务局与香港贸易发展局签署2022年度京港合作备忘录。2022年京港两地将聚焦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等重点内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据了解,备忘录涵盖了务实的举措和合作项目:共推北京“两区”建设,举办走进北京自贸试验区组团系列活动;共同举办京港消费品牌、时尚品牌活动及京港品牌建设座谈会等;推动北京企业,特别是北京老字号企业借助香港贸发局展览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空间等;组织北京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亚洲金融论坛,推动香港与北京企业及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共拓“一带一路”商机;共同举办京港携手“走出去”投资促进交流会活动,助力北京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说,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香港可充分发挥通道作用,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

据了解,香港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目的地。截至2021年10月,北京市企业对香港累计直接投资金额393.27亿美元,占全市46.2%。2021年1月至10月,北京市企业对香港新增直接投资26.76亿美元,占全市48.44%,同比增长1.13倍。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