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专利申请量呈良好增势

发布时间:2017-07-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章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家知识产权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6.0%,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我国)专利申请公开量同比增长17.8%。我国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呈良好增长势头,同时存在专利申请量分布不平衡等问题,对“走出去”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部署需进一步推进。

近期知识产权保护话题热度高

7月以来,从中央会议到部门规章,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这一话题的热度很高。

4天前的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要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要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

作为对这一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正式施行。与原办法相比,新规主要从优先审查的适用范围、适用条件、办理手续、处理程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修改,将切实减轻当事人负担,促进改善营商环境,压缩专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7月初,国务院批复了国家统计局《关于报请印发<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的请示》,其中将知识产权产品纳入了我国国民经济核算。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引入了“知识产权产品”概念,取消了原有的“无形生产资产”的概念;扩展了资产范围,将知识产权产品等纳入非金融资产的核算范围。

企业“走出去”带动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势明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今年4月曾在北京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国,知识产权正在成为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和有力的制度保障。

自2002年以来,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即以每年两位数的增幅不断增长,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前不久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知识产权报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2016年受理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达4.5万件,同比增长47.3%,连续4年跻身全球前三名。

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2.16万件,同比增长16.0%,继续保持两位数增幅。其中,2.0万件来自国内,同比增长15.3%;0.16万件来自国外,同比增长26.0%。

截至2016年底,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0.3万件,首次突破100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同时,我国在“走出去”战略实施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注重并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企业,带动我国PCT国际申请量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海外专利布局能力仍有不小差距。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之中,2016年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高于国外在华发明专利拥有量的有29个,比2015年增加1个,但在光学、发动机等6个领域与国外仍存在差距。

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专利申请量分布不均衡

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成功案例逐年增多,而获得高新技术专利、品牌等知识产权以及成熟的市场渠道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首要动力,“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将知识产权合作推向了海外并购的前沿。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并购金额从22.64亿美元增至97.55亿美元,并在2016年超过美国及日本,成为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并购最主要的买方。

值得关注的是,与其它“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相比,俄罗斯、印度、以色列、土耳其等国家知识产权立法早,制度相对健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蓬勃发展,因此专利申请集中于这些国家,导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量分布不均衡。

这一点在国家知识产权局20公布的数据中也得到了印证:今年上半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我国)专利申请公开量为2174件,同比增长17.8%,专利申请目的地国家为17个。其中,印度、俄罗斯、新加坡、越南、波兰位列前五,占据了逾九成的专利申请公开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2038件,同比增长23.2%。

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利申请总量、申请质量和布局结构等方面所占比重与美国、日本相比均有明显差距,需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专利导航分析和专利布局规划部署。

(原标题:我国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专利申请量呈良好增势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