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21日:中国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7-07-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

▲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社)

根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近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的通知》。《意见》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内核、时代特征和地域范围;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努力推进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丝绸之路”;三是要切实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为“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提供坚强保障。

—[ 02 ]—

中国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

环保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20日在环保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正着手建设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支持“一带一路”国家绿色发展。郭敬表示,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定位是支持“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转型、促进绿色贸易、绿色投资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郭敬表示,2016年,环保部和联合国环境署签署了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在此基础上,双方已经开始启动联盟的筹建工作。

—[ 03 ]—

“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国航空航天海外交流合作带来机遇

▲莫斯科航展上,参观者拍摄“翼龙”无人机全尺寸模型。(来源:新华社)

7月18日,第十三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在莫斯科州茹科夫斯基的拉缅机场拉开序幕。在参展的中国企业负责人们看来,“一带一路”建设,给中国航空航天企业的海外交流合作带来了更大空间与机遇。为了积极推进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航空合作,中国企业已经有一批航空产品走出国门。仅今年上半年,中国航空工业先后有四款军贸机型进入公众视野。

—[ 04 ]—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成立107家机构成为创始会员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仪式将于24日在北京举行,中方对此表示祝贺。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的107家机构成为协会创始会员。他介绍,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已于今年5月11日正式成立并定址北京,并被列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陆慷说,希望协会秉持“联通合作、共治共享”宗旨,为维护地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地区共同发展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 05 ]—

肯尼亚借鉴中国经验建设经济特区

▲肯尼亚副总统鲁托(前)在奠基仪式上讲话(来源:新华社)

埃尔多雷特是肯尼亚西部海拔2200米的高原城市,即将开发成肯尼亚首个经济特区——“珠江经济特区”坐落于此。珠江经济特区由广东新南方集团与肯尼亚DL集团下属的肯尼亚非洲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预计投资约20亿美元,一期项目预计两年内完工。双方于2017年5月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时,正值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肯雅塔还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为此发文庆贺。

—[ 06 ]—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10月将开始商业运营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20日表示,中国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将于今年10月开始商业运营。埃塞俄比亚目前正在对铁路进行测试并准备与吉布提成立合资企业联合管理铁路。埃塞-吉布提电气化铁路长756公里,通车后埃塞生产的产品运抵吉布提港口的时间将从原来的两天缩短至十小时。该铁路也将提供客运服务,平均时速将达到每小时120公里。

—[ 07 ]—

中巴经济走廊综合减灾研讨会举行  更好服务走廊建设

由中国科学院和巴基斯坦科学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暨中巴经济走廊自然灾害风险与综合减灾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意大利等国20多家科研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巴经济走廊防灾减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 08 ]—

周文重:中国—东盟关系是亚洲区域合作的典范


▲7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来源:人民日报)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曼谷会议上表示,中国—东盟关系是亚洲区域合作的典范,双方建立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关系。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一带一路”等为双方加深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使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更加稳固。RCEP谈判加速,推动亚洲区域合作迈向新舞台。中国—东盟合作前景更为广阔,处理分歧更加成熟理性,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 09 ]—

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必然性

俄罗斯著名的东方学者、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找到了与本国利益的契合点。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产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的优越性密不可分,具有历史必然性。他强调,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希望和中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

—[ 10 ]—

外国学者:“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地区提供发展机遇

拉美加勒比与中国学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杜塞尔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拉美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拉美国家可以通过这一新平台获得资金和技术,推动国家乃至区域战略,更快实现拉美区域内和拉美与亚太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拉美地区大约需要占国内生产总值5%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目前这一比例仅2%。中国在这方面有着充足的资金和丰富的经验,从这一点看,中国同拉美国家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