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共商应对城镇化挑战

发布时间:2017-07-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倩薇 夏赛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在7月20日至22日于成都举行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联合国、欧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多国的代表们共商如何应对城镇化进程中的挑战。

该论坛由联合国人居署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嘉宾来自南非、泰国、巴基斯坦、墨西哥等多国,论坛以“‘一带一路’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研讨议题包括:城市动力与金融创新、城市创新与共享经济、城市治理与智慧城市等。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一带一路”沿线是当今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聚集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55%以上的城镇人口,创造了全球近1/3的经济产出。如何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挑战,也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华安·卡洛斯(Joan Clos)博士认为工业化和城镇化是中国迅速崛起的两个重要策略,中国的城镇化经验有五个重要方面:全国性的城市政策、监管法制、城市设计、金融融资和落地实施。他认为中国在“全国性的城市政策”方面表现突出,但在“金融融资”方面还需提升。

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劳伦·博思睿(Laurent Bochereau)表示,对于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应对气候变化、降低能耗、使用清洁能源等问题,欧盟一直在寻求好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目前欧盟与中国的合作重点。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提出了“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健康城镇化需坚守的五条底线:大中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防止摊大饼;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要促进城乡居民双向流动;保持紧凑的城镇空间密度;防止出现空城;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

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发布《成都宣言》,旨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世界人民生活质量。双方同时公布了五个“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分别是四川省成都市、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四川省阆中市、贵州省荔波县、吉林省长白山池北区。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共商应对城镇化挑战)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