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改变中国城市地缘经济 内陆中小城市获更多机会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了深度沟通和合作,使贸易更发达,来往更便利。也有一些变化虽然不易察觉,但同样意义深远。比如,把视角放在城市,就能发现中国的地缘经济在悄悄发生变化,以往一些深居内陆甚至位置偏远的中小城市,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越来越活跃。

四川省德阳市历史文化深厚,三星堆遗址在这里发掘;三国演义里,诸葛瞻战死绵竹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历史上,德阳还以好酒、好药、好手艺著称。但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是四线城市,偏居西南,附近又有成都这样的大都市,德阳在国际上“显山露水”的机会并不多,甚至有些默默无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德阳成了连接中亚欧洲的前沿。从这里发出的中欧班列,比东南沿海城市要先到欧洲,德阳产品可以直接运往国外,不用到处兜兜转转了,外国货也随时可以进来,一来二去,与国际上的联系就紧了。在刚刚闭幕的首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德阳市市长赵辉口中的德阳,已经明显有了“国际范儿”:“绵竹年画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印度、越南、缅甸等国销售比较好。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三星堆丝绸之路戏剧节,获得了广泛的好评,戏剧节除了国内的年轻演员以外,我们也有法国、罗马尼亚等国的演员来演出。”

与德阳一样,不少中西部小城也纷纷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像甘肃嘉峪关,在戈壁深处举办了中俄国际象棋大师巅峰赛、国际铁人三项挑战赛等,聚拢了人气,本地资源型企业也通过国际合作,实现了扭亏为盈。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认为,内陆中小城市的快速发展,表明“一带一路”使中国地缘经济发生了变化。

龙永图说:“而且由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了互联互通,使得我们很多的城市从他们的地缘经济的位置来讲都发生了变化,很多内陆城市一下成为非常开放的前沿城市。”

再把视角拉高,中亚、西亚地区的中小城市,尤其是有古丝绸之路文化底蕴的小城,也有望借“一带一路”增添活力。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已经聚集了全球60%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球近1/3的经济产出,同时还聚集了22亿的城镇人口,占到全球城市人口的55%左右。而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人口还将增长12亿,年均增加3500万人左右。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指出,中国乃至沿线国家地缘经济的变化,就建构在这种体量和潜力中。他说,2015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镇化平均水平是47.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了6个百分点。当前,中国仍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阶段,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共同的条件,推动城镇化合作具有共同的目标和内在的需求。

在地缘经济的变化中,交通往往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下一步要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强化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围绕关键的通道、关键的城市、关键的项目,加快陆上公路铁路道路和海上港口的建设,推进公、铁、水,及航空多式联运,共同构建连接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

(原标题:“一带一路”改变中国城市地缘经济 内陆中小城市闪耀国际)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