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7-07-2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李克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优化区域金融资源配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4日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大会发去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指出,建立稳健、高效的金融体系,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积极倡议支持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联通合作、共治共享"为宗旨,优化区域金融资源配置,支持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发展。中方愿与相关各方共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亚金协可以提供有力支撑。

—[ 02 ]—

多部门严管境外非理性投资

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外汇管理局等多个部门日前相继表示,严防对部分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的风险,同时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围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将成为对外投资的支持重点,包括高端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现代农业等重点行业,将成为对外投资的重点领域。

—[ 03 ]—

"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揭牌成立

▲图为,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与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共同为"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揭牌。(来源:光明网)

7月24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与国家信息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国家民委主任巴特尔出席签约仪式,并共同为"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揭牌,国家民委副主任陈改户主持仪式,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与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04 ]—

中马钦州产业园一龙头项目投产

7月21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举行"一带一路"光电科技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投产暨二期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88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是该园区龙头企业带动集群发展项目。该项目二期建设于当天正式开工,预计于2019年建成达产,年新增产值可达280亿元,安排就业人数1万多人。

—[ 05 ]—

西藏开行首趟"唐竺古道号"品牌专列

▲7月23日,列车工作人员在为首趟"唐竺古道号"Z8803次旅客列车补给物资。(来源:新华社)

23日15时20分,"唐竺古道号"Z8803次品牌列车从拉萨火车站缓缓驶出,开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这是西藏区内开行的首趟品牌专列,将进一步发掘青藏铁路的海内外旅游市场效应,加速西藏融入"一带一路"。

—[ 06 ]—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成中国学子海外留学新选项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共有35万多人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另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我国已和相关国家签署了45份教育双边多边合作协议,与24个国家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准留学生们的目光不再只聚焦于热门的英、美、澳等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

—[ 07 ]—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将建立“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基金

丝路基金代表团20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双方共商建立“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基金。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在会见中指出,双方应建立金融合作机构。中方在会见中表示,将努力使吉中合作基金成为互惠互利的典范,并强调基金将依据商业原则建立。

—[ 08 ]—

中企近五年为埃塞创造逾两万个就业岗位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共有279家中国企业在埃塞开展业务活动,为当地创造了两万多个就业岗位。亚的斯亚贝巴大学教授、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顾问科斯坦提诺斯认为,中国企业参与非洲经济活动是非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为埃塞俄比亚不断膨胀的年轻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 09 ]—

"一带一路"沿线青年评选"新四大发明"  高铁网购均入选


▲资料图(来源:互联网)

中国生活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让外国友人津津乐道。在一项由"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参与的评选中,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称作中国"新四大发明"。曾以古代"四大发明"推动世界进步的中国,正再次以科技创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理念。

—[ 10 ]—

专家:台湾应参与"一带一路"为经济注入新活水

台湾现代财经基金会日前邀请重量级专家学者举办论坛,探讨"一带一路"与台湾经济前景。与会专家认为,台湾应该正视大陆"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妥善化解两岸关系纠结,慎防台湾经济边缘化、后端化。

—[ 11 ]—

汇丰银行马来西亚行政总裁:“一带一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汇丰银行马来西亚行政总裁 Mukhtar Hussain21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不断放宽可供外资买卖的国内资产范围以及“一带一路”项目对人民币需求量的不断增加都刺激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流通。Mukhtar认为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将有助于降低成本,促进跨境贸易投资活动,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使用量。

—[ 12 ]—

孟加拉知名商会组织撰文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金融快报》7月20日报道,孟历史最久远的商会组织大都会工商协会(MCCI)在其最新一期月刊中高度评价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文中称,该倡议为资源禀赋不一的国家提供了理想的合作途径,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将受益,大量资本投入将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其需求,吸引更多的贸易和投资,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

(来源/中国政府网、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社、中国日报、经济参考报、光明网、广西日报、中国台湾网、北京日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