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10亿元“债券通”熊猫债发行 资金将全部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7-26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国家开发银行主承销的马来西亚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来亚银行”)10亿元“债券通”人民币熊猫债券21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期限3年,票面利率4.6%,得到了境内外各类投资机构踊跃认购。作为第一批“债券通”中唯一的熊猫债,本债券的成功发行进一步促进了境内外机构的金融合作和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国开行和马来亚银行债券承销务实合作是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的成果之一。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这项成果得到圆满落实,所募集的1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此外,部分债券募集资金将以项目所在国货币直接使用。

为积极争取更多境外机构参与“债券通”,本次债券募集说明书和法律意见书等发行文件均以中英文双语披露,为境外机构提供了便利,海外订单占比超过20%。国开行以主承销商身份帮助马来亚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人民币债券,对其他境外发行主体有高度的示范效应。

马来亚银行是马来西亚的最大金融服务机构,资产规模达7,360亿林吉特(合1,720亿美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设有2400个分支机构,国际信用评级为标普A-、穆迪A3、惠誉A-,国内信用评级为中诚信AAA。

此外,上海清算所公告显示,匈牙利将于7月26日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期限三年。继韩国、波兰之后,匈牙利有望成为第三家发行熊猫债的主权国家。除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外,境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债券通”参与认购。该期债券的净募集资金将汇出境外兑换为欧元为发行人所使用,未来用途可能包括支持“一带一路”的有关倡议。

业内人士指出,“债券通”自启动以来,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反应相当正面。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渠道逐渐扩大,加上债券收益率愈来愈能够获得发行人垂青,促使中国成为全球发行人寻求多元化融资的重要市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带动市场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中国债券市场刚好满足发行人所需。

境外(含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被称为熊猫债。积极稳妥引入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熊猫债市场规范发展,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26家境外发行人在中国债券市场获得熊猫债发行核准或注册,金额共计2337亿元,发行规模达928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模416亿元,交易所市场发行规模512亿元。

(原标题:首单“债券通”熊猫债成功发行)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