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2.17-12.24)

发布时间:2021-12-2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1日晚同德国总理朔尔茨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中德关系。近年来,中德合作一直是中欧合作的“领头羊”,这是两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正确选择。明年将迎来中德建交50周年。回望半个世纪,中德关系展现了充足的活力、耐力、韧力、潜力;展望未来50年,两国应放眼全球,着眼长远,开拓进取,努力实现中德关系新发展。(新华社)

习近平致信祝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厦门经济特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这充分证明,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2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上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大会并讲话。(新华社)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跨周期调节措施,推动外贸稳定发展;部署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实施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进出口快速增长,为稳定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但当前外贸面临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扩大开放,针对困难挑战推出应对举措,做好跨周期调节,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会议指出,经过国际国内相关方共同努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要支持企业抓住协定实施的契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新华社)

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1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韩正强调,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长三角引领带动作用,提高中上游地区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社)

刘鹤与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举行视频会谈

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应约以视频形式与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举行会谈。刘鹤表示,中瑞关系是不同国家之间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希望双方在金融领域合作中开创更多“第一”。(新华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举行2021年度视频会议

12月17日,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咨委会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并见证了咨委会报告对外发布。

委员们希望各方在当前形势下继续加强“一带一路”与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倡议开展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大动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外交部网站)

《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12月21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联委会第二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斯列普涅夫共同主持。王受文表示,中国与联盟各成员国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以落实《协定》为契机,充分挖掘贸易潜力,与联盟方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建设与联盟对接合作内涵,拓展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同应对全球疫情挑战,推动中国与联盟经贸合作取得更高水平的发展。(商务部网站)

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12月20日,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出席并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宁吉喆指出,要深刻认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意义,准确把握核心区的战略定位,科学统筹核心区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亮点,切实发挥核心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

记者12月23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1至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66.5亿美元,同比增长8.2%。(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2月16日说,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新华社)

前11个月中国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同比增长20.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月16日介绍,今年1至11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15604亿元,执行额110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和19.4%。(新华社)

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

商务部12月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其中,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4.7%和23.7%。(上海证券报)

普京:俄中关系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

12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中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同时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稳定因素。普京表示,俄中在能源、核能、太空、高科技、人文、青年、教育、文化等诸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均是两国关系的具体体现。(新华社)

中吉建交30周年高校青年论坛在比什凯克举行

12月22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建交30周年高校青年论坛在位于吉首都比什凯克的吉尔吉斯-俄罗斯斯拉夫大学举行。中国驻吉大使杜德文在论坛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高度评价中吉友好合作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全面介绍建交30年来中吉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成果。(新华社)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

据柬埔寨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月,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西港特区)内企业当月实现进出口总额2.33亿美元,1至11月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0.0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03%。(中国一带一路网)

第三届“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在新加坡举办

12月21日,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主办的第三届“聚焦狮城 放眼全球”中新经贸合作论坛在新加坡成功举办。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致辞中指出,两国都将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相关领域具有广阔合作潜力。(中国一带一路网)

2021年“中华文化大乐园”英葡园线上开园

12月20日,2021年“中华文化大乐园”英葡园举行线上开园仪式。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葡萄牙、英国、法国、意大利四国的华文学校共同协办。各机构代表和当地华裔青少年共200余人出席活动。(新华社)

亚洲和合文明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12月17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主办的亚洲和合文明论坛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来自中国、日本、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嘉宾相聚云端,围绕“增强亚洲文明互鉴、促进亚洲共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新华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

12月2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地跨京冀两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将在全国率先打造“一个系统、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的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新华社)

青海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3.5%

今年1至11月,青海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7.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5%。(西海都市报)

陕西前11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6.7%

今年前11月,陕西省进出口总值4356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2352.8亿元,同比增长34%;进口2003.2亿元,同比增长19.1%。同期贸易顺差349.6亿元。(陕西日报)

宁夏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4.8%

今年1—11月,宁夏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76.1亿元,同比增长54.8%。根据统计,宁夏前11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实现逾5成的高速增长。(中国新闻网)

甘肃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4%

今年1-11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实现458.8亿元,同比增长3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进出口214.8亿元,同比增长38.5%,占甘肃省进出口总值的46.8%,比去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甘肃日报)

江苏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长17.3%

前11个月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值4.7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3%。其中,出口2.93万亿元,增长18.7%;进口1.78万亿元,增长15.2%。(江苏经济报)

海南印发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

12月16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包括水运口岸建设规划、航空口岸建设规划、跨境电商物流和邮件快件监管中心建设规划3项重点任务和8个对外开放口岸建设的具体计划,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目标迈出了新的重大步伐。(中国一带一路网)

江苏—东盟交流周启幕

12月16日,江苏—东盟交流周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北京、上海,以及东盟有关国家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将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机遇,深入对接《东盟全面复苏框架》,深化与东盟国家在地方交往、经贸投资、青少年、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更好地促进地区融合发展和人民福祉,努力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新华日报)

1至11月中国推动中欧班列开行约1.4万列

记者12月23日从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截至11月底,中国推动中欧班列开行约1.4万列,同比增长20.3%。(新华社)

中老铁路发送货物超5万吨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截至12月21日,中老铁路累计开行货物列车203列,发送货物超5万吨,呈稳步增长态势。(新华社)

首班“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开行

12月21日上午,河南省许昌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物资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许郑欧”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发车仪式在许昌保税物流中心园区举行,至此拉开双方在多式联运、物流贸易、信息科技等现代物流合作方面的序幕。(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欧班列“东通道”累计开行4554列 创历史新高

截至12月17日,今年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554列、发送货物436632标箱,同比分别增长约25%、31%,年内开行数量首次突破4500列大关。(新华社)

中欧班列连续19个月单月开行超千列

记者12月16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246列,运送1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4%,综合重箱率99.4%,继续保持高位运行,连续19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人民日报)

中企投资建设的肯尼亚内罗毕快速路主线架梁贯通仪式举行

12月23日,中资企业投资建设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快速路主线架梁贯通仪式在内罗毕举行。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仪式并表示,中方的项目有力促进了当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竞争力。

内罗毕快速路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开发和建设运营,全长27.1公里,双向四车道。(新华社)

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完工移交

12月21日,由中企承建的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项目整体移交证书签字仪式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该项目位于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总装机容量为96.9万千瓦,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为牵头方和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负责建设,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公司牵头实施,于2008年1月正式开工。(新华社)

中国援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启用

12月18日,由中国政府援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启用,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出席启用仪式。洪森宣布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正式启用,这里将成为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主要场馆。他对中方表示感谢,表示这是柬埔寨体育事业的一项伟大成就,是柬中友谊的又一硕果。(新华社)

淡水河谷与科大重工合作助力巴西教育

12月17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与上海科大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合作开展旨在助力巴西教育的社会公益项目。淡水河谷和科大重工还计划在疫情结束后做出进一步捐赠,以支持淡水河谷巴西运营区周边低收入社区的年轻技术人才到中国深造,包括到科大重工的工厂实习。(中国一带一路网)

中企承建孟加拉国最大污水处理厂开始试运行

12月17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孟加拉国达舍尔甘地污水处理厂项目顺利通污水,标志着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位于达卡市郊,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天50万吨,由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计划明年4月完工移交。(新华社)

中国和卢旺达签署智慧教育项目政府间框架协议

12月16日,中国和卢旺达两国政府在基加利签署卢旺达智慧教育项目优惠贷款框架协议。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与卢旺达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于齐耶尔·恩达吉吉马纳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协议。智慧教育项目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将为卢建设连接63个高等教育机构和1437所中小学的教育专用网络,同时还将为1437所中小学建设校园网。(新华社)

中国企业助力泰国打造东盟首家5G智慧医院

12月16日,华为泰国公司与泰国玛希隆大学附属诗里拉吉医院、泰国国家广播和通信委员会在位于曼谷的诗里拉吉医院启动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智慧医院项目。泰国总理巴育、泰国数字经济和社会部长猜武、中国驻泰国大使韩志强以及企业代表等出席了启动活动。(新华社)

编辑:叶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