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安蓓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安蓓)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

“这对顶住经济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指出,一要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实施。二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制、区域评估等创新举措。研究出台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措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2022年,必须充分挖掘国内需求潜力,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指出。他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用好用足中央政府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项目和补短板领域有效投资。积极调动社会资本活力,鼓励民间投资稳定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了102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的重大工程项目。当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目前44个专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陆续印发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要加强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管理,确保精准用于政府主导、早晚都要干、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开工和建设实施;对在建项目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实施。

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四季度发行的专项债券相当一部分将在2022年一季度使用,可与2022年发行使用的专项债券形成叠加效应,对扩大有效投资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