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四川外商直接投资继续领跑中西部

发布时间:2022-01-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秋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月21日电(记者袁秋岳)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获悉,根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1-12月四川省外商直接投资33.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99%,按美元计价增速高于全国11.8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0、中西部第一。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周密介绍,去年四川省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2%。高技术产业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5.47%,占全省比重35.7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8.74%,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5.23%。

同时,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凸显,美国雅保眉山新时代锂电池材料工厂项目等23个重大外资项目外商直接投资26.38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的79.83%。其中,美国芯源成都公司亚太总部项目等14个项目外商直接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

此外,2021年四川增资项目增势迅猛,促成250个外资项目增资,合同外资同比增长156.35%,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1.56%。韩国现代汽车氢燃料商用车增资项目等10个项目增资超过5000万美元。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10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川渝区域地位能级进一步提高。近年来,作为中西部内陆省份的四川加快开放步伐,开放水平显著提高,为外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四川已从开放的“末梢”成为“前沿”。

图为《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报告(2021)》及《2021四川外商投资指引(政策法规篇)》发布会现场

“很多日本企业不了解,四川现在已经成为中国西部的物流高地。”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森永正裕此前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报告(2021)》及《2021四川外商投资指引(政策法规篇)》发布会上接受采访说道。

森永正裕认为,今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让区域内的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更加活跃,他将进一步助力优化四川营商环境,吸引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来川投资。

2022年,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将围绕绿色低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食品饮料以及金融等重点领域,抢抓RCEP生效机遇、巩固港澳台传统重点引资地、紧盯欧美龙头企业,依托优势产业、强化外资促进。

编辑:唐云